普京發出2大警告後,烏克蘭作出妥協,澤連斯基呼籲“坐下談”

 時間來到3月7日,俄烏衝突進入到第12天,局勢再次出現新的變化。

當天,此前公開稱希望烏克蘭加入歐盟的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突然在媒體麵前改口稱,烏克蘭加入歐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時間。

馮德萊恩還強調,眼下,最重要的是盡可能地向烏克蘭提供支持。

明眼人不難看出,馮德萊恩此番避重就輕的表態,說明歐盟根本不會接納烏克蘭。她此前的表態,隻不過是在給澤連斯基政府開“空頭支票”罷了。

另外,讓澤連斯基“寒心”的是,美歐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按照美媒稍早前披露的消息,美國及其歐洲盟友正悄悄準備一項“應急計劃”,其中包括澤連斯基最終被迫逃離烏克蘭後,為其在波蘭建立一個“流亡政府”,以繼續抵抗俄羅斯。

美歐認為,雖然烏軍的強烈抵抗,讓俄軍的進攻沒有預料中的那麼勢如破竹,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俄軍扭轉前期損失是遲早的事。因為烏軍現在已經開始頂不住了。

甚至於,在6日接受美媒采訪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稱,烏克蘭方麵已製定好澤連斯基身亡的緊急預案。

按照美媒的說法,美歐正在討論,若澤連斯基被捕或被殺後,誰將成為繼任者。依照烏克蘭憲法,如果澤連斯基無法繼續履職,將由現任議會議長斯特凡丘克繼任。

美歐一邊稱要加強對烏克蘭的援助力度,一邊卻又在為澤連斯基身亡做準備,實在太過諷刺。

不過,對於澤連斯基而言,更大的壓力來自俄羅斯——普京最近至少發出了2條針對烏克蘭的嚴厲警告。

有關禁飛區

由於烏克蘭空軍在開戰首日就被擊潰,建立禁飛區是烏克蘭最近對美國和北約最大的訴求。

對此,普京直截了當地警告稱,任何國家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都將被視為同俄羅斯開戰。

請注意,“任何國家”和“開戰”,普京態度之強硬可見一斑。

所謂禁飛區,是指任何未經特別許可的飛行器飛入特定空域。如果美國或北約在烏克蘭設置禁飛區,一旦俄軍戰機飛入烏克蘭領空,就會遭到攻擊。

而這一回,普京選擇先下手為強,先行給美西方劃下紅線。目前,美歐各國均明確拒絕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

2.有關烏克蘭的國家地位

相較於禁飛區的問題,普京這次說得更直白。原話:“如果烏克蘭領導人繼續做他們正在做的事情,那麼他們就會質疑烏克蘭國家地位的未來。”

夠直接吧?

如果繼續負隅頑抗,烏克蘭的國家地位可能會不保。如果事情發展到這一步,澤連斯基政府要負全部責任

上述兩條警告,應該是自上月24日開戰以來,普京向烏克蘭發出的最嚴厲、最直白的警告。澤連斯基必須清楚地認識到,將一個大國逼到絕境將會給烏克蘭帶來怎樣的後果。

很快,烏克蘭就做出了妥協。

7日,俄烏談判烏方代表團成員、烏執政黨議會黨團主席阿拉哈米亞表示,雙方都滿意能互相聽取對方的立場,並進行積極討論。

阿拉哈米亞還表示,目前唯一無法同俄方達成一致的,是克裏米亞主權和頓涅茨克獨立問題。

此前,普京開出的3個停火條件分別是:

烏克蘭中立化;

烏克蘭去軍事化,去納粹化;

烏克蘭必須承認俄羅斯對克裏米亞的主權。

也就是說,現在烏克蘭已經作出妥協,在前兩個問題上答應了俄羅斯的要求。

另外,澤連斯基還在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通話時表示,他已準備與普京舉行會晤,在安卡拉或伊斯坦布爾都行,具體地點取決於普京的意願。

又是答應俄羅斯提出的大部分停火條件,又是呼籲普京“坐下談”。明眼人不難看出,這場衝突烏克蘭是真不想再打下去了。

按照約定的時間,俄烏將在當地時間7日舉行第三輪談判,澤連斯基想要盡快達成停火,就必須拿出更多的誠意。

最後,還是希望這場戰爭能夠盡快結束。繼續打下去,對俄烏雙方均百害而無一利,隻有和平和外交手段才是解決爭端的唯一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