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列出5種強大核潛艇,30分鍾可毀滅世界,中國潛艇遺憾未上榜

 如果要說起一支強大的海軍最具標誌性的武器,那麼絕大多數人恐怕都會不約而同地選擇航空母艦,誠然,作為最著名的海軍裝備,航空母艦毫無疑問可以說是國之重器,是大國海軍的門麵。

▲盡管航空母艦通常被視為是一支大國海軍的門麵,但是實際上戰略核潛艇的地位要比航空母艦更高。

但是,對於真正的大國海軍而言,有一種武器比航空母艦還要更加重要,那就是戰略核潛艇,它們攜帶著十幾枚甚至二十幾枚洲際導彈,搭載了兩位數甚至三位數的核彈頭,承擔著一個國家的戰略核反擊重任。

戰略核潛艇究竟有多可怕?美國著名的國際政治與軍事分析雜誌《國家利益》雜誌,就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標題為《它們是世界終結者:地球上五款最致命的潛艇》,文章盤點了五種最可怕的核潛艇,並且還誇張地表示,一旦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這五種核潛艇在半個小時之內就可以摧毀全世界。

首先排在榜單第一位的毫無疑問還是美國的“俄亥俄”級核潛艇,這倒也是在意料之中,畢竟美國人的雜誌肯定要誇一下美國自己的武器。“俄亥俄”級核潛艇是美國海軍目前現役的唯一一種戰略核潛艇,總計建造18艘,目前有4艘被改造成為專門搭載戰斧巡航導彈的巡航導彈核潛艇,每一艘可以搭載154枚,當然這並不是我們今天的主角,因此略過不提。

▲14艘“俄亥俄”級戰略核潛艇是美國目前海基核打擊力量的核心,24枚導彈的攜彈量足以傲視全球,火力投射量極其驚人。

我們今天的主角是剩下的14艘搭載三叉戟-2D5洲際導彈的“俄亥俄“級,其水下排水量達18750噸,最大潛水深度為240米,核反應堆可以輸出6萬馬力的推進功率,使其可以達到20節的最大航速。

”俄亥俄“級核潛艇最主要的武器莫過於那24枚三叉戟-2D5潛射洲際導彈,三叉戟2洲際導彈可以說是美國的明星裝備了,不僅美國人自己用,連英國也購買了這種導彈來作為本國戰略核反擊的底牌,一型洲際導彈在兩個國家服役、承擔兩個國家的戰略核反擊任務這應該也是絕無僅有的稀罕事。

三叉戟-2D5型洲際導彈彈長13.42米,彈徑2.1米,自重59.1噸,最大射程達到了驚人的13000km,在投射量方麵其最多可以攜帶8枚47.5萬噸當量的核彈頭,不過在滿載情況下射程會跌落至7400km。

”俄亥俄“級作為一款80年代開始建造的老舊潛艇,其潛艇本身的技術水平放到現在已經算不上先進了,像它的最大航速、最大潛水深度放到現在並不算出彩,但是其搭載的24枚三叉戟-2D5洲際導彈卻是威力無窮。

三叉戟-2D5導彈不僅性能一流,而且”俄亥俄“級的搭載數量也是非常恐怖,要知道哪怕是俄羅斯最新銳的”北風之神“級核潛艇,也不過是搭載16枚布拉瓦型洲際導彈,而中國的094型更是隻能搭載12枚巨浪-2洲際導彈,隻有”俄亥俄“級的一半,更別提巨浪-2的性能也不如三叉戟-2D5,說”俄亥俄“級寶刀未老,確實是絲毫不過分。

▲三叉戟-2導彈不僅性能優秀,而且可靠性好,曾經創造過130次連續試射成功的記錄,和屢戰屢敗的俄羅斯布拉瓦導彈形成了鮮明對比。

不過,雖然說”俄亥俄“級憑借著性能先進的三叉戟-2D5洲際導彈仍然可以笑傲群雄,但是一方麵作為80年代到90年代建造服役的老爺艇,其正麵臨著艇體老化和反應堆核燃料逐漸耗盡的問題。

同時前麵也說了,”俄亥俄“級的自身性能已經逐漸落後,再加上俄羅斯”北風之神“級的服役,不可一世的美軍怎麼可能接受自己的武器不如別人先進,因此美國推出了下一代的”哥倫比亞”級核潛艇項目,用於取代“俄亥俄”級,而這也是《國家利益》雜誌這個榜單的第二位。

2012年美國國防部選定通用動力電船公司作為新一代戰略核潛艇的承包商,該公司也是弗吉尼亞級核潛艇的承包單位,2016年新一代戰略核潛艇被命名為“哥倫比亞”級,首艇預計2031年服役。

相比於“俄亥俄”級,“哥倫比亞”級的排水量進一步增加,水下排水量超過20000噸,將成為美國建造過的最大核潛艇。

“哥倫比亞”級主要特色有二,第一是使用新型核反應堆,壽命由老一代核反應堆的30年延長至了42年,如此一來就不必像以前的核潛艇一樣服役30年後花費巨資切開艇體換反應堆或者是直接退役,有效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執勤在航率。

▲“哥倫比亞”級核潛艇將洲際導彈搭載數量降低至16枚,美國人認為這樣可以騰出更多的空間來改善艇員生活環境,提高艇員的執勤效率,進入提高戰略值班的效率,使作戰能力不降反升。

“哥倫比亞”級的另一大特色就是多用途的導彈發射筒,不再像“俄亥俄’級那樣裝備24個三叉戟-2導彈發射筒,取而代之的是四個大型多用途發射筒,每個大筒內又有四個直徑2米左右的小發射筒。不僅可以發射改進型的三叉戟-2D5LE洲際導彈,也可以兼容巡航導彈、高超音速導彈,極大地提高了多用途能力。

雖然”哥倫比亞“級核潛艇性能先進,但是目前來說還隻是停留在圖紙和計劃書層麵,把這樣一款圖紙船也給放到榜單裏麵,美國人的這個操作確實有點怪異,不清楚是怎麼想的。

榜單上排名第三的終於輪到了老對家俄羅斯的”北風之神“級核潛艇,該潛艇可以說是近些年來俄羅斯最炙手可熱的武器裝備,沒有之一。

▲“北風之神”級核潛艇是俄羅斯海軍目前的天字第一號項目,砍了航母也要造,足以可見戰略核潛艇的重要性。

一方麵,”北風之神“是俄羅斯目前的天字第一號項目,寧願犧牲掉航母也要保證”北風之神“項目得到足夠的資金。另一方麵,”北風之神“也是美國最畏懼、最頭疼的俄羅斯武器。

”北風之神“級核潛艇全長170米,水下排水量達到了24000噸,比”俄亥俄“級甚至”哥倫比亞“級還大,雖然大但是人家可並不笨重,最大航速可達29節,作為一型戰略核潛艇這個速度確實是快得驚人,甚至比一些國家的攻擊型核潛艇還要快,像法國最新銳的梭魚級攻擊型核潛艇最大航速隻有25節(並且首艇至今仍然沒有服役)。

同時”北風之神“級的最大潛水深度達到了450米,作為戰略核潛艇而言同樣是非常驚人的,像美國最新的弗吉尼亞級攻擊型核潛艇潛深差不多450-500米,而法國的梭魚級隻有350米。”北風之神“級不僅跑得快、潛得深,而且靜音性卓越,據傳其噪音僅108分貝,優於以靜音性著稱的美國”俄亥俄“級(110分貝)。

而”北風之神“級最核心的裝備,莫過於那16枚布拉瓦型洲際導彈,該型導彈雖然曆史上遭遇了不少坎坷,曆經十餘次試射失敗,失敗率達到了50%。但是經過了俄羅斯這麼多年來不離不棄地投入各種資源,近些年來布拉瓦導彈也終於是穩定了下來,與”北風之神“級一道開始進行戰略值班。

▲布拉瓦導彈曾經一度飽受試射失敗折磨,圖中試射失敗的布拉瓦導彈在夜空中劃出一道詭異的螺旋形光芒,一度被當成了UFO事件。

布拉瓦導彈自重36.8噸,最大射程8000km,最多可以攜帶6枚55萬噸當量的核彈頭,俄羅斯公布的這個數據頗有些保守了,考慮到其跟大名鼎鼎的白楊M洲際導彈頗有些血緣關係,不應該隻有這麼點射程,因此猜測8000km的射程有可能是在滿載情況下的射程,如果減少攜彈量的話應該可以增加至10000km以上。

總的來說,”北風之神“級核潛艇雖然攜帶的導彈數量少於”俄亥俄“級,但是其諸多性能指標非常先進,而且美國人似乎也認為戰略核潛艇攜帶16枚導彈要好於24枚(”哥倫比亞“級就是減到了16枚),”北風之神“級身上體現了俄羅斯在核潛艇領域上深厚的技術底蘊,也難怪該潛艇會成為讓美國最為忌憚的存在。

榜單第四位同樣是來自俄羅斯,它就是俄羅斯的德爾塔-4型戰略核潛艇,該潛艇也算是一員老將了,跟”俄亥俄“級一樣也是80-90年代服役,不過其性能相較於”俄亥俄“級有著一定的差距。

▲德爾塔型核潛艇最大的特征就是那個大龜背,這是在艇體較小而導彈較長時的一種妥協,我國094核潛艇也有這種大龜背,即便是“北風之神”也有一點小龜背。

德爾塔-4型核潛艇水下排水量約18200噸,跟”俄亥俄“級大致相當,最大航速24節,最大潛深320米,在潛艇自身指標上要略優於”俄亥俄“級,但是在導彈上就有些遜色了。

德爾塔-4型一共搭載16枚輕舟型洲際導彈,射程8300km,可搭載4枚核彈頭,指標上相較於三叉戟-2D5遜色不少。由於布拉瓦導彈長期試射失敗,俄羅斯在近些年又專門研製了輕舟的改進型拉涅爾導彈作為備份。

根據俄羅斯方麵宣稱的數據,拉涅爾導彈最大射程超過13000km,最多可以攜帶12枚核彈頭,可見其性能相當驚人,不僅穩壓布拉瓦導彈這位不爭氣的後輩,甚至壓過了三叉戟2D5導彈一頭,不過作為液體燃料發動機的導彈,發射之前必須事先注射燃料,這一點上不如三叉戟-2和布拉瓦這種固體燃料發動機導彈方便。

雖然德爾塔-4級核潛艇頗有些老態龍鍾,但是靠著拉涅爾導彈又重新煥發了第二春,同樣可以說是寶刀未老。

榜單第五位同樣是俄羅斯潛艇,但是這個潛艇的上榜就頗有些出人意料了,它就是俄羅斯”亞森“級核潛艇,是這個榜單上唯一一種攻擊型核潛艇,前麵的四個都是戰略核潛艇,到了第五位突然冒出來應該攻擊型核潛艇就讓人感覺挺奇怪的。

▲“亞森”級作為攻擊型核潛艇確實性能優秀,但是出現在這個榜單上還是有些令人不解。

“亞森”級核潛艇水下排水量為13800噸,最大航速31節,理論最大潛水深度600米,極限潛深可達800米。其除了裝備有8具650mm魚雷發射管和60枚魚雷/導彈外,還擁有8具三聯裝的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可以額外攜帶24枚導彈,包括射程3000km的3M14巡航導彈、射程450km的3M54反艦導彈、射程300km的P-800反艦導彈等,或許正是因為看中了其攜帶巡航導彈的能力,所以《國家利益》雜誌才將其放進榜單裏。

雖然“亞森”級確實性能優秀,但是在明明還有其他的戰略核潛艇還沒有盤點完的情況下放進去一個攻擊型核潛艇,確實是讓人感覺有些奇怪。不過就算是去掉“亞森”級,我國的094型戰略核潛艇恐怕也很難上榜,畢竟前麵還有英國“前衛”級和法國“凱旋”級戰略核潛艇都比094型更強。

▲我國的094型核潛艇性能上距離國外同類產品確實是存在著較大差距,甚至可以說是墊底水平,不僅潛深、航速、靜音性都不盡如人意,而且也隻能攜帶12枚巨浪-2導彈,同時巨浪-2的性能也不如國外潛深洲際導彈。對於我國而言其也隻能算是解決了有無問題,我國急需更先進的核潛艇。

我國的094型戰略核潛艇沒有上榜確實是一個遺憾,但是我們也要承認094型在性能上相比於美俄英法的同類產品確實是存在著比較大的差距的,而這也需要我們的軍工科研人員,不斷努力,早日拿出世界一流水平的核潛艇出來,為不斷崛起中的人民海軍補上這最後一塊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