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太難當!德國拒絕終結“北溪-2”,美國逼日本為歐洲獻能源?

 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局勢仍然不容樂觀,美國一門心思想引發一場戰爭,而歐盟的領頭羊法國和德國卻表現得頗為抗拒。在美國看來,德國之所以不想和俄羅斯撕破臉,一方麵是因為擔心歐盟整體實力被削弱,另一方麵也是因為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此前,美國計劃成立一個反俄能源聯盟,但無疾而終,近日,美國又盯上了小弟日本,逼著向歐洲獻能源。

據美媒報道,在當地時間2月7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在會見美國總統拜登時,雙方談及了有關“北溪-2”天然氣管道項目。拜登表示,如果俄羅斯真的采取行動“入侵烏克蘭”,那麼德國就應該終止該項目。拜登還在會晤中承諾:“我一定會讓這個項目終結”。

可朔爾茨的態度讓美國很意外,在之後的發布會上,朔爾茨回避談及“北溪-2”項目的名稱,也沒有明確表示會直接終結這一項目,在當天的其他行程中,朔爾茨從未說出任何會對“北溪-2”項目不利的言論。可美國媒體一定要抓住朔爾茨的把柄,有記者就提問:既然承諾與美方采取同樣措施懲罰俄羅斯,是否意味著要終止“北溪-2”?朔爾茨表示,德國將會和美國行動一致,不會采取不同的措施,會保持步伐一致,這些措施會對俄羅斯非常嚴厲,俄羅斯方麵應該認識到這一點。

朔爾茨這番含糊其辭的回複,也充分說明了德國不打算放棄“北溪-2”項目。去年冬天,歐洲就一直深陷能源危機之中,美國作為歐洲盟友,不僅沒有伸出援助之手,甚至還趁著歐洲天然氣價格飆高之際,前來做生意。

朔爾茨很清楚,“北溪-2”項目對歐洲利大於弊,雖然可能會導致歐洲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現象更嚴重,但至少不會出現這種無能源可用的尷尬境地。美國嘴上說著和歐盟是盟友,可實際上背地裏一直在捅刀。這一點,日本就深有體會。

據日媒2月9日報道,有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此前提出要求,日本需要向歐洲提供一部分的液化天然氣,目前,日本政府正在考慮美國的提議。日媒表示,美國的要求是為烏克蘭局勢升級作反製措施。

可問題是,液化天然氣對日本也格外重要,是電力緊張的日本必不可少的能源,而且,日本也不是液化天然氣生產國,該國火力發電與都市使用瓦斯所需的液化天然氣幾乎全依賴於進口。再加上冬季日本對暖氣和熱水的需求極高,所以能給歐洲提供的能源其實非常有限。

去年,日本因為液化天然氣不足,西部地區就曾陷入供電吃緊的困境,今年冬天日本的電力需求也非常嚴峻。可即便如此,日本政府還是表示,會在不影響國民生活範圍內,對能做的展開討論。可日本2月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極大,也就是說,日本都已經自顧不暇,根本就顧不上為歐洲慷慨相助。

美國明明是液化天然氣出口國,卻不肯拿出本國天然氣援助歐洲,找到了日本這個能源短缺的國家來幫忙,也可以說是“謎之操作”。但這也充分說明,作為西方老大的美國卻不肯為盟友提供任何幫助,在他們的眼中,自身利益高於一切,隻要是對自身不利的事情,美國肯定不會有所行動。

相信美國的這一操作肯定會讓一眾盟友心涼半截。日本一直充當美國的“忠實小弟”,可如今卻被美國敲骨吸髓,也是咎由自取。歐洲國家更應該幡然醒悟,和美國繼續鬼混隻會淪為炮灰。當下俄烏衝突如果持續惡化,坐收漁翁之利的肯定是美國,而歐洲則將成為拜登遏製俄羅斯的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