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新冠疫情,美大批議員借股市發“國難財”,81歲佩洛西賺翻了

【南方+1月13日訊】近日,美國佐治亞州參議員喬恩·奧索夫計劃提出一項法案,禁止國會議員及其直係親屬在股市市場進行個股投資。奧索夫在新聞通稿中寫道,國會議員不應該在有權製定聯邦政策,並有機會接觸到機密信息的同時“玩股票”。

據俄羅斯媒體報道,此前一係列與國會議員涉嫌內幕交易的醜聞被曝光。2020年1月24日,多名國會議員在參加一次關於新冠肺炎疫情的閉門會議後,拋售了大量手中持有的股票,規避了此後美國股市因疫情影響而遭遇的暴跌行情。

2021年12月,美媒發布了一項對國會議員個人財務狀況進行為期5個月的調查報告,調查顯示,至少有75名國會議員持有新冠疫苗製造商的股票,許多工作人員投資了科技和加密貨幣等行業,另外,至少有15名可以直接影響國防政策的議員持有軍工企業的股票。該調查顯示,至少有54名國會議員和182名高級別的國會工作人員違反了利益衝突相關法規。調查還發現,為懲罰這類行為而存在的STOCK法案幾乎沒有任何實際作用。

據報道,被牽涉在這些調查中最高級別的議員之一,是81歲的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據美媒報道,佩洛西本人的個人資產申報顯示其擁有的資產隻有一處住所,和一個存款少於1.5萬美元的銀行賬號。然而,其丈夫持有大量特斯拉、迪士尼、Alphabet(穀歌的母公司)和Meta(Facebook的母公司)的股份。在2021年12月15日的新聞發布會上,佩洛西曾明確表示她在這個問題上的立場:“我們是一個自由市場經濟。他們(議員的直係親屬)應該能夠參與其中。”

據UnusualWhales網站近日發布的2021年度國會議員股票交易報告顯示,平均而言,眾議院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在股票市場的投資回報率為14.7%,參議院民主黨人的投資回報率為15.4%,參議院共和黨人的投資回報率略低於13%,獨立參議員安格斯·金的投資回報率為16.5%。同期,標普指數500ETF基金的回報率為13.6%。這意味著,國會議員2021年度的股票投資平均成績優於市場。

UnusualWhales網站分析稱,一些國會議員的股票買入和賣出時間相當“湊巧”,讓他們獲得了高額的收益。例如,擔任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成員的眾議院共和黨議員凱文·赫恩,和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眾議院民主黨議員凱西·曼寧,在國會宣布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贏得價值109億美元的F-22戰鬥機現代化合同的兩周前,都分別買入了10萬美元和3萬美元的該公司股票。

同樣,據報道,身為電動汽車稅收抵免法案的共同提案人,眾議院民主黨議員佐伊·洛夫格倫在2021年10月13日買了價值1.5萬美元的美國電動車公司Lucid Motors的股票,並獲得了71%的收益。此外,佩洛西的個人申報顯示,她的丈夫保羅·佩洛西在美軍宣布與微軟簽署價值220億美元的AR合同前兩周,以130美元的行權價買入了150手微軟的看漲期權,他的這項投資已為他帶來了160%的收益。

根據美媒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76%的選民認為國會議員在股市中有“不公平優勢”。而調查報告顯示,這一優勢不分黨派,被許多國會議員所利用。

據俄媒報道,接下來,這項法案還需要得到共和黨議員的支持,才能進一步推進。

撰文:鄒非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