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又創新高,短短7天確診高達655萬,世衛發出重磅警告

 

圖為疫情下的美國

近日,隨著來勢洶洶的超級病毒“奧密克戎”肆虐海外,短短7天內全球疫情又創新高,達到了一周確診高達655萬人的新紀錄,為此,世界衛生組織緊急發聲,發出了重磅警告:由變異株引發的疫情“海嘯”,正在壓垮世界各國醫療衛生係統。

然而,在歐美國家,卻有很多人對此不以為然,並且拿目前還缺乏足夠說服力的案例和統計分析作為論據,認為“奧密克戎”並不可怕,因為它的臨床症狀比起之前的各種毒株而言都要溫和得多,即便有人不幸“中招”,致命危險也微乎其微,甚至可能連發燒和肌肉酸痛都不會出現,頭昏腦漲幾天就沒事了。

圖為疫情下的美國

令人深感遺憾的是,這種誤導民眾、危害性極大的觀點,卻在自由主義思想盛行的美國和英國得到了眾多擁躉。這兩個明明具有高超醫療技術水平和完善衛生保障體係的西方大國,先後對新一輪疫情高峰采取了“躺平”的態度。

其中,疫情原本就十分嚴峻、幾乎看不到好轉趨勢的美國,單日確診人數直接打破紀錄,在12月28日“異軍突起”,突破了56萬大關。而英國,同一項數據在同一天也達到了31.8萬。實事求是地說,這兩個國家的病亡數字,並沒有如同確診病例般地出現成比例增加。但那些借此吹捧“群體免疫”的人大概沒意識到,眼下病毒致死性根本就不是最大的問題。

即便人類對於“奧密克戎”的認知依然有限,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基本傳染數高於此前的“德爾塔”等變異株。這也意味著,如果放任不管或者疏於防控,確診患者將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加,乃至出現英美這樣單日新增翻倍的情況,這點在全世界任何國家都一樣。

圖為美國醫護人員

眾所周知,每個國家的醫療係統,都是由疾控中心、醫療機構、科研單位和藥物廠家等關鍵節點環環相扣而成。當確診患者暴增時,醫院、診所等醫療機構將會首當其衝,前來問診和等待治療的患者排起長隊、甚至出現“爆棚”,給一線醫務人員帶來巨大壓力,為了應對疫情高峰,後者將不得不連續超負荷工作;而因為其他病症前往醫院的病患,不僅可能因此耽誤救治,還可能成為院內感染的犧牲者。

在“躺平“的大環境下,上述情況絕不會自行好轉,隻能是越來越糟糕,直到醫療機構與其中的工作人員撐不住為止。而當那一天來臨,我們就可以說,一個國家的醫療體係被疫情“擊穿”了。2020年,來自東方的經驗告訴全世界,如果隻是一座城市、一個地區被“擊穿”、出現了“缺口”,在本國其他地區的支持增援下,倒也能夠迅速彌補、渡過難關。然而,在完全“躺平”的西方國家,這種方案根本無法奢望。到最後,更多人會直接或間接死於醫療體係的崩潰,而不是疫情本身。

圖為疫情下的英國

如今,相關統計顯示,每天全球新增確診已近100萬病例,其中80%左右都是由“奧密克戎”變異株引起。長遠看來,“奧密克戎”也不過是新冠病毒進化、變異進程當中的一環罷了。而它的突變位點數量,明顯多於近2年來流行的所有新冠病毒變異株,尤其在病毒刺突蛋白的突變就多達37處。現有的、針對新冠病毒的中和抗體當中,超過80%都對“奧密克戎”無效,或著出現了顯著的效力降低。可想而知,如果它再度變異,在高傳染性的基礎上,讓致死性和抗藥性更上一層樓,將意味著怎樣的災難。

所以,“奧密克戎”絕不是一些人口中的什麼“禮物”,而是暫時收斂本性的惡魔、足以攻破壁壘的糖衣炮彈。如果錯誤地認為它不致命、不危險並加以縱容,最後必然會追悔莫及。換而言之,如果迷信“群體免疫”的美英等西方各國不能及時醒悟,未來要付出的代價,恐怕將是其難以承受之重。

本文作者係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