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來首次集體出兵維和,僅6個成員國的集安組織到底有多強?

 經曆幾天的騷亂後,我們的鄰國哈薩克斯坦目前局勢趨於穩定,秩序開始慢慢恢複,一切正向好發展。

哈薩克斯坦局勢之所以會這麼快就恢複穩定,避免像緬甸一樣陷入持續內亂的局麵,除了哈國總統托卡耶夫臨危不亂,手段強硬外,還要歸功於集安組織的迅速介入,很快就幫助哈國平息了騷亂。

在這場平亂戰鬥中,我們見識到了俄軍特種部隊的實戰能力有多強,也了解到集安組織對平息哈國騷亂功不可沒。

那麼,以俄羅斯為首的集安組織能量有多大?它憑什麼能夠在短時間內幫助哈國恢複秩序?

集安組織全稱為獨聯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於1992年初步成立,剛開始隻有俄羅斯、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6個成員國,後來白俄羅斯、格魯吉亞、阿塞拜疆3國加入。不過,後來烏茲別克斯坦與格魯吉亞、阿塞拜疆在1999年退出該組織。

直到2002年,集安組織才正式成立,成員國固定為俄羅斯、白俄羅斯、亞美尼亞、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6國。

今年是集安組織成立20周年,也是該組織20年來首次以集體形式向成員國派出部隊參與維和。

如果不是哈國局勢突變,也許很多人都已經對該組織淡忘了,或者壓根不知道該組織的存在。

按照集安組織條約規定,當某成員國局勢失控時,集安組織有義務對成員國施以援手。

集安組織雖說隻有6個成員國,被稱為微縮版北約,與30個成員國的北約不能相提並論,但它的影響力同樣不可忽視,它在獨聯體地區能夠最大限度發揮能量。在很多西方學者看來,集安組織有蘇聯的影子,也有華約的影子,是俄羅斯對西方和北約的一種製衡。該組織的影響力主要依靠俄軍的投射能力,也就是說,俄軍能有多大能量,集安組織就能有多大能量。

對於集安組織,俄新社認為,該組織在哈國騷亂中經受了戰鬥洗禮,這是俄羅斯的成功,是獨聯體國家的成功。

當哈薩克斯坦突發騷亂,大量暴徒或恐怖分子襲擊政府大樓,並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後,哈國總統自知騷亂並非偶然,而是境外勢力煽動挑唆所致,單憑一己之力很難迅速平息騷亂,於是決定向集安組織求援。

受哈國總統托卡耶夫之邀,普京迅速采取行動,派出俄軍特種部隊作為先遣隊率先進入哈國。其餘幾個集安組織成員國緊隨其後派出維和士兵進入哈國平亂。

俄軍的行動之快,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距離托卡耶夫求援僅8個小時,俄軍先遣隊便已經奔赴哈國,然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控製了機場等重要設施,以至於很多人懷疑俄軍早就知道騷亂內幕,早就做好了出兵哈國的準備。甚至有人懷疑哈國騷亂就是俄羅斯一手策劃,為的是控製中亞,將中亞5國納入俄白一體化體係,圖謀恢複蘇聯版圖。

對於俄軍出兵哈國一事,不少哈國網民擔憂請神容易送神難,害怕俄羅斯借機幹涉哈國內政。

另外,美國務卿布林肯也懷疑俄羅斯居心不良,認為俄羅斯一旦進入哈薩克斯坦就很難被趕走。

對於哈國網民的擔憂,哈國總統府和外交部表示,以俄羅斯為首的集安組織維和部隊隻負責保護和看守暴徒,防止他們逃跑和繼續搞破壞,而清理暴徒則是由哈國安全部隊人員負責。他們的到來隻是暫時的,並不會待很久,這取決於哈國何時能恢複秩序。等秩序恢複了。他們自然就離開了。

相比於並非網民對俄軍的擔憂,哈國民間輿論的主流聲音還是認可集安組織的作用,並感謝兄弟國家派維和部隊幫助哈國平亂。

對於布林肯的質疑,俄外交部則以彼之道還施彼身,認為美國人進入別人家門,不但會搶劫、強奸,還會殺人,阿富汗人、敘利亞人、伊拉克人、越南人對此最有發言權。

哈國作為集安組織成員國,集安組織在哈國總統的求救下派兵進入哈國維和並無不妥,到處煽風點火的美國人,你們就不要瞎操心了。你們針對哈國做的那些事還說不清楚,還洗脫不了策劃哈國騷亂的嫌疑,還是先管好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