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個國家和地區發現奧密克戎 世衛敦促疫苗接種工作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1月5日電 據聯合國網站消息,隨著新冠變異株奧密克戎在世界多地肆虐,世界衛生組織4日表示,至關重要的是,做更多的工作來幫助所有國家盡快實施新冠疫苗接種。世衛組織還敦促更多國家盡快推動70%人口的疫苗覆蓋率,呼籲保障疫苗分配公平。

圖為倫敦的一個免下車檢測中心,一名醫務工作者正準備對司機進行核酸檢測。

敦促全球推動疫苗接種

世衛組織表示,在聖誕和新年假期前,已有128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發現了奧密克戎變異株。

在日內瓦舉行的記者會上,世衛組織流行病學家阿卜迪·馬哈穆德(Abdi Mahamud)表示,仍沒有足夠數據來說明奧密克戎是否不如其他冠狀病毒毒株嚴重。不過,他指出,在新冠感染數激增的倫敦,目前的住院率比接種疫苗前的2020年下降了約20%。

他說:“所以主要的信息是,如果你接種了疫苗,你就受到了保護,但如果你很脆弱,或者你沒有接種疫苗,這種奧密克戎變異株——無論對其他人來說有多輕或多溫和——可能會對你造成非常嚴重的打擊。所以,疫苗接種非常關鍵。”

馬哈穆德指出,“挑戰不在於疫苗,而在於最脆弱人群的疫苗接種。”他敦促更多國家盡快推動70%人口的疫苗覆蓋率。

他認為,如果沒有這種級別的疫苗保護,病毒“會在過度擁擠、不通風和沒有接種疫苗的環境中複製”。而這些類型的環境被描述為新冠病毒變異的理想場所。

資料圖:2021年9月27日消息,近日,南非派遣一列載有新冠疫苗的火車前往其最貧窮的省份之一,向醫療設施緊張的地區運送疫苗。

呼籲實現疫苗公平分配

世衛組織一直呼籲保障疫苗公平,但與此同時,許多富裕國家正在考慮向其人口提供第四劑新冠疫苗接種。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警告說,“一攬子注射疫苗加強針計劃”可能會“通過將疫苗供應轉移到已經擁有高水平疫苗接種覆蓋率的國家,讓病毒有更多機會傳播和變異”,從而延長疫情。

他強調,當務之急必須是支持各國盡快為其40%的人口接種疫苗,並在2022年年中前為70%的人口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