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核潛艇罕見現身關島 美專家炫耀:100枚核彈頭停你家門口都無法知道

 據印度《歐亞時報》網站2022年1月18日報道,美國已經認識到,中國日益增長的軍事實力有可能破壞美國在環太平洋地區的軍事設施。意識到這一點後,美國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在關島上,這裏是美國安德森空軍基地和阿普拉海軍基地的所在地。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2022年1月15日,載有20枚“三叉戟”彈道導彈和數十枚核彈頭的俄亥俄級核潛艇“內華達”號抵達美國太平洋關島海軍基地。

文章稱,這是自2016年以來,美國彈道導彈核潛艇首次訪問關島,也是自1980年代以來的第二次公開訪問。

【自2016年以來,美俄亥俄級核潛艇“內華達”號首訪關島海軍基地】

美國海軍的一份聲明稱:“此次港口停靠加強了美國與該地區盟國之間的合作,展示了美國的能力、靈活性、戰備狀態,以及對印度洋-太平洋地區安全與穩定的持續承諾。”

分析人士表示,自2016年以來,印度洋-太平洋地區的緊張局勢急劇加劇,美國的實力預計將在當前的情況下繼續保持下去。

文章稱,雖然美國海軍護衛艦和驅逐艦經常停靠美國海軍基地或友好國家的港口,但這艘潛艇的突出之處在於它是一艘彈道導彈核潛艇。美國海軍14艘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的行動軌跡通常都是嚴格保密的。

據美國海軍稱,俄亥俄級核潛艇在返回港口進行維修和再補給之前,平均會在海上停留77天。在俄亥俄級核潛艇的母港華盛頓州班戈市以及佐治亞州的金斯灣之外,人們甚至都不會拍到它的照片。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由於其保密性,彈道導彈核潛艇是“核三位一體打擊力量中最關鍵的生存支柱”。

【美俄亥俄級彈道導彈核潛艇具有很低的噪音】

文章指出,盡管美國更願意讓其核潛艇保持隱秘性,但將其停靠港口是美國在太平洋地區的權力主張和實力展示。它被解讀為對其兩個對手——中國和朝鮮的警示信息。

分析人士稱,朝鮮的彈道導彈核潛艇計劃仍處於早期階段,而中國的彈道導彈核潛艇與美國海軍相比就顯得相形見絀。

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戰爭與戰略研究係教授阿萊西奧·帕塔拉諾(Alessio Patalano)指出,除了發出政治信號外,“內華達”號(USS Nevada)彈道導彈核潛艇在附近的存在“為學習如何獵殺該地區其他行動方提供了一個重要機會”。

"它發出了一個信息——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我們可以把100多枚核彈頭停在你家門口,而你甚至不知道它,也無法對此做很多事情。而反過來你們目前卻做不到,而且很長時間內也沒法做到,"前美國海軍潛艇艇長,現任新美國安全中心分析師托馬斯·舒加特告訴美國媒體。

就連美國專家也承認,關島在中國的東風-26導彈的打擊範圍之內,外媒將東風-26導彈稱為“關島殺手”,這令美國軍方坐立不安。

【中國的東風-26中程彈道導彈號稱“關島殺手”】

文章稱,中國人民解放軍認為,美國在日本以東擁有第二道防線,而關島是馬裏亞納群島鏈中最重要的基地。占據關島北部大部分地區的安德森空軍基地是美國在西太平洋地區唯一一個能夠長期部署重型轟炸機的基地。在與中國發生任何潛在衝突期間,關島將是一個關鍵地點。為了躲避偵查,離開關島海軍基地的潛艇可能會迅速潛入深海。

作者:寧浦

版權稿件,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文章內容係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