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萬老人打工,314萬青年啃老!韓國麵對的困境,為我們敲響警鍾

 貧窮是工作的最大理由。韓國被犧牲的一代人,拿一輩子去打拚,創造了經濟奇跡,老了卻“沒資格”休息。

超420萬韓國老人,不是在打工,就是在找工作,求職數量有時比20多歲的畢業生還多。韓國老人的目標是,幹到身體扛不住為止。

在城市裏,中國退休老人在帶孫子,跳廣場舞,下象棋時。韓國老人除了工作,還是工作。他們不是工作狂,隻是因為太窮。

經合發展組織(OECD)發布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去年韓國 65歲以上老人的就業率高達34.1%,創下曆史新高,位居全球第一。同樣,韓國65歲以上老年人的貧困率也最高達43.3%。

韓國法定60歲為退休年齡,現實生活中,韓國老人平均要工作到72.9-73.1歲才可能真正退出勞動市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韓國退休老人還在打工賺取生活費。

退休年齡隻是他們新一段職業生涯的開始,這直接催生了”銀發職場“。今年秋天,首爾就舉行了一場“銀發招聘會“,招收崗位隻有1000個,結果吸引了上萬銀發老人前往競爭。

招聘會為老人們提供的崗位主要以保潔員,加油員,保安和快遞員等“低端崗位”為主。一個名叫金玄重的60歲老人,原本是一個從銀行管理層退休的,他也參加了那場招聘會。

為了爭取一個月薪80萬韓元(約4300元人民幣)的快遞崗,他在招聘現場擼起袖子展示胳膊上的肌肉給工作人員看。

當時他說,退休金不夠花,我還想幫兒子在首爾買套新房。金玄重最後成功應聘了“快遞大爺“的崗位。像金玄重這樣的韓國老人有很多。中國有奔走在街頭的快遞小哥,韓國有穿梭在地鐵的快遞大爺。

現年71歲的樸宰耀,已經當了4年的快遞大爺。他說,我們這一代人,忙了一輩子,進入這個瘋狂的時代,開的小公司破產了,養老金幾乎無法維持生計。他幾乎不敢想給孩子買房的目標,僅是為了生存,不給孩子增添負擔,就隻有工作,退休是不可能退休的。

韓國快遞大爺,平均每天需要投放100多個快遞包裹,每周至少工作3天,也有全職的,有時比年輕人掙得還多。65歲以上的老人可以免費乘地鐵,所以在韓國地鐵上,經常會看到乘地鐵送快遞的“快遞大爺們”的身影。

當代韓國老年人,主要從1955年到1963年嬰兒潮一代發展而來。那段時間,韓國新生嬰兒多達713萬人。從2020年開始,他們就都步入了65歲。

這代老年人,吃了常人沒有吃過的苦,一手創下韓國經濟起飛的奇跡,如今老了,本應是最有資格休息的一代人,卻仍然充當著韓國勞動市場的主力軍。

除了快遞行業。更高端的“白銀職位”出租車司機,韓國平均5名出租車司機裏,就有1名是銀發司機,如果每月上足24天班,平均可拿174萬韓元的收入。

更低端的有垃圾分類回收廠流水線分揀工人。在垃圾回收廠工作,年輕人避之不及,老板也愁找不到人。這時,就有60歲以上的老人,不管氣味多難聞,冒著被玻璃碴子紮手的風險,毅然站在了流水線前。

所以說這是被犧牲的一代人。看到這裏有人要問了,韓國社會怎麼了,政府不辦事嗎,韓國的年輕人都在幹什麼,他們不贍養老人的嗎?今年7月份,聯合國貿發會議認定韓國為“發達國家”,2個多月後,韓國老年人貧困率數據發布,相當諷刺。

韓國老齡化程度加劇,但是韓國政府為“嬰兒潮”一代做好的養老準備卻十分有限,社會經濟負擔太重,有時隻能默認老人有子女照料。

結果,韓國隻有三分之一的老人能夠領到有限的養老金,在物價飛漲的時代,這些人都無法保證“最低生活水平”,更別提領不到養老金的老人了。

為了解決這一困境,文在寅政府也特別增加為“銀發職場”供應工作崗位,推進提升老年人就業率。不過,這隻是受政府支持的兼職崗位,通常月薪隻有約1600元人民幣,作用十分有限。

就像樸宰耀快遞大爺所說的,這是個瘋狂的時代。老年人困難,年輕人日子也不簡單。受儒家文化影響,老年人還想著子女能過上好日子,子女要贍養老人心有餘而力不足,“啃老”的現象卻相當普遍。

12月8日,韓國發布的最新民調顯示,過去10年,韓國適婚年輕人普遍默認,父母有責任負擔他們的結婚費用,甚至應該繼續照顧婚後的子女。這是典型的“啃老”現象,韓國一度有多達314萬青年啃老。

社會不斷進步,年輕人受教育程度提高,他們開始拒絕啃老。去年情況稍微好轉,大約有一半韓國年輕人開始拒絕啃老。

這是個好現象,但是落實到實際上仍然很難。現代韓國社會陷入了“三不“困境。越來越多的韓國年輕人不談戀愛,不結婚,更不願生子。

韓國大型婚慶機構統計發現,韓國結一次婚平均要花2.3億韓元(超120萬元人民幣),其中最大的負擔是住房支出約1.9億韓元,首爾住房費用更高為2.6億韓元。

這也是韓國部分老年人拚命賺錢的原因之一。針對韓國新婚夫婦的調查顯示,一些拒絕啃老的夫婦考慮了簡化結婚,這對普通家庭來說,可以直接減少負擔。但仍有很多人認為,如果不靠父母資助,根本無法結婚,甚至還需要父母拿大頭。

上個月,文在寅再次公開向韓國民眾道歉說,執政近4年來,我最大的遺憾就是沒能控製好房價,沒能為公眾,特別是年輕和新婚夫婦提供更好的購房機會。

今年以來,韓國房價平均上漲了19.08%,創下過去14年來的最高紀錄。這帶來的生活壓力,直接衝擊著韓國的結婚率和生育率。

9日,韓國統計廳發布數據,今年韓國的總人口比去年驟減了9萬人,隻剩下5175萬人,首現人口負增長。文在寅也說過,韓國恐將麵臨“人口懸崖”。

同時,韓國青年也麵臨著失業問題,優質崗位極其有限。初入職場的年輕實習生,收入有時還比不上老年人主力軍,房價高,租房貴,生活壓力隨之增加,贍養老人就更別提了。

韓國77歲的李大爺有4個兒子,退休後一直等著搬到兒子家,結果沒有一個兒子邀請他。無奈之下,他投了簡曆,申請當一名垃圾清理工。韓國麵對的這種困境,也為我們敲響警鍾。

另外,韓國年輕人不談戀愛,結婚率和生育率低,也深受女權發展的影響。韓國女權主張“告別婚戀”,反對婚姻製度。她們認為,這是專門為男性設計的製度,男性更需要能生孩子的婦女。婦女一旦懷孕,就要應對來自職場以及家庭的不友好,即使是受教育程度高的婦女也不例外。

近幾年,由韓國女權催生的“男女仇視”現象也日漸凸顯,這使得韓國獨身家庭越來越多,“三不”年輕人慢慢變成了時代主流。這一困境將進一步影響著韓國社會平衡,從而陷入從人口懸崖到社會失衡的惡性循環,無異於一場國家災難。

從生育到養老,韓國社會問題錯綜複雜,隨著時代的發展,中國也麵臨著許多類似的問題。尋找突破口,推進解決這些問題至關重要。

倘若韓國能在化解男女仇視,鼓勵生育,創造就業機會,為年輕人提供優質崗位,穩定房價,提倡簡化婚姻,拒絕啃老,提高養老保障等諸多方麵,推進采取有效措施,於國於民都將是一大幸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