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火箭倒退了,輪到長征火箭發威了,400次發射創下世界紀錄

 

圖為長征五號火箭發射全過程

俄羅斯的航天事業遭受嚴重挫折,已經從與美國並肩的神壇上跌落,而俄羅斯火箭倒退了,中國卻在此時追趕了上去,在國家經濟實力愈發強大的情況下,中國航空航天業中誕生了一個又一個堪稱奇跡的發射任務,現在中國長征火箭第400次發射創下世界紀錄,發射頻率比美國還高,可以說現在的航空業就已經完全輪到長征火箭發威了。長征五號是21世紀10年代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的一種大型低溫液體捆綁式運載火箭。

圖為長征五號火箭

航天科技是二戰後誕生的一個概念,目的是用各種人造航天器脫離地心引力,探索那個人類一直都在遙望,但是卻無法觸及的太空,而航天工業發展的代表自然是蘇聯以及美國,畢竟航天航空工業實際上是軍用火箭的伴生項目,隻是機緣巧合下獲得了較大的科研潛力和宣傳意義,美蘇為了爭奪全球霸權,自然在這一方麵走的要比其他國家遠得多,但是這卻也導致美蘇實際上已經偏離了航空航天的本質探索太空。

而自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的航空航天業務正在以可見的速度迅速衰落,在這背後除了俄羅斯的經濟實力迅速衰弱並且持續低迷外,也是因為俄羅斯不再有那麼多的火箭實驗需要進行了,現有的火箭/導彈已經夠對美國形成威懾,而新的火箭研發成本是十分巨大,俄羅斯現階段無法負擔起這一係列的開銷,可以說俄羅斯航天事業的低迷還將會持續很長的一段時間。

圖為長征五號火箭

而中國所麵對的情況就不同了,中國航天工業起步幾乎與美蘇平齊,但是在早期因為給國內生產建設讓步,導致發展較慢,而到了蘇聯解體後的那一段時間,美國航天局NASA因為失去對手大量項目被砍,俄羅斯航天工業正因為資金問題苦惱,而此時國內經濟正迅速發展的中國則是在航天領域內發展最快的,用比喻的說法,中國航天就是一名缺課多年的“學渣”,在學霸們都在迷茫的時候,用十年補齊了之前拖欠的作業,再用十年追上了美俄這兩位曾經的“學霸”。

在這期間中國航天發展的速度遠超美國的預估,在一段時間內中國的火箭發射次數比美國還要頻繁,其中長征火箭已經發展到了第四代,其中長征五號在同步軌道的運載能力上,已經將俄羅斯現有的質子M,以及安加拉A係的新式火箭全麵超越,除了俄羅斯因為高海拔發射場的原因,在近地軌道運載係數上還有微弱優勢,以及俄製在煤油火箭發動機上的技術優勢這兩點外,已經再無其他優勢。

圖為俄羅斯質子M火箭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航天超越俄羅斯,成為了名副其實的世界第二,並且憑借著較高的發射頻率,正在撼動美國第一的寶座,並且中國還在近期完成了長征係列火箭的第401次發射,刷新了同一係火箭的最高發射記錄,或許在不久的未來,中國真的會將美國從航天業的神壇上踹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