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美國脅迫!阿聯酋寧願放棄230億美元軍購,也要使用華為技術

 2019年5月,特朗普離任前最後一刻與阿聯酋達成協議,美方向阿聯酋出售包括50架F-35戰鬥機、18架“收割者”無人機在內的軍火大單,這筆價值230億美元的合作現在卻麵臨失敗。當地時間12月14日,阿聯酋駐美大使館表示,已經暫停了軍售談判。根據外媒猜測,談判暫停的原因可能是美國提出的安全要求過於苛刻,其中就包括剔除華為設備。

據CNN、《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道,阿聯酋已經通知了美國,暫停購買F-35的討論,本周晚些時候,雙方會在五角大樓討論其他問題的會議則照常舉行。阿聯酋大使館聲明稱,美國仍是阿聯酋的首選供應商,未來可能會恢複供應F-35的談判。

在6月11日,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美國政府希望阿聯酋停止使用中國華為技術,如果阿聯酋不妥協,美國可能拒絕向阿聯酋提供F-35戰機。拜登政府給出的理由是“擔憂竊聽”和“國家安全威脅”,拜登擔心阿聯酋與中國的軍事、技術合作擴大,不僅要求阿聯酋停止使用華為技術,還要求阿聯酋保持與中國的距離。

美國政府不止一次要求合作夥伴禁用華為。今年一月,英國曾宣布允許華為參與部分5G網絡建設,但到5月時,美國對華為實施製裁,英國也轉變風向將華為從5G網絡中排除。而阿聯酋對於美國苛刻無理的要求十分不滿,並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風險”一直保持懷疑態度,頂住壓力與華為合作。早在2019年,阿聯酋就宣布在5G網絡建設中使用華為設備,在美國製裁華為的同時,阿聯酋航空還與華為達成了戰略合作,中國已經是阿聯酋最大的交易夥伴。

阿聯酋與美國的談判還在進行中,但是美國很可能需要阿聯酋滿足一些先決條件,之後才會出售給其F-35戰機,以保證F-35的敏感信息不會被第三國獲取,其中可能包括F-35戰機的使用地區和使用條件。

美國盟友土耳其在2019年接收過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係統,此舉導致土耳其被美國從F-35項目中剔除,並擔心如果F-35戰機和S-400係統同時部署在土耳其,可能會讓俄羅斯收集到F-35的性能信息。阿聯酋此前曾采購了中國“翼龍2”武裝戰鬥機,鑒於阿聯酋和中國的軍事防務合作關係,美國或許會對阿聯酋采取同樣的措施,利用F-35作為籌碼,阻止阿聯酋在美國其他競爭對手那裏購買裝備。

美國官員對於阿聯酋“停止談判”不以為意,認為這隻是一種談判策略,對談判最後的結果充滿信心。但根據半島電視台14日報道,阿聯酋並不隻有美國一家可以選擇。

今年12月3日,阿聯酋在與美國談判的同時,與法國達成了一項價值超過170億歐元的軍備采購合同,阿聯酋向法國采購了80架“陣風”戰機與12架軍用直升機。當時,正在阿聯酋訪問的法國總統馬克龍,與阿聯酋阿布紮比王儲共同參加了出席了合同簽字儀式。馬克龍表示,此項合同的達成意味著,法國已經是阿聯酋可靠的合作夥伴。

盡管阿聯酋認為美國是其首選的供應商,但美國出售武器裝備所附帶的一些條款和條件,無疑會讓阿聯酋和其他合作夥伴產生間隙,也使阿聯酋開始尋求其他替代方,更會讓美國其他合作夥伴轉向新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