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公司定下規則,700萬積分能兌換戰鬥機,沒成想有人真攢夠了

 想要讓自己的產品變得暢銷,不隻要保證產品的質量,也要學會挑選合適的宣傳手段,尤其在這個互聯網時代,有時候隻要宣傳做好,商業戰就已經獲得了勝利。

經過多年發展,當前宣傳手段豐富多樣,有循環播放的廣告,也有各種促銷活動,就比如“買1贈1”,或者是累積積分購換物品。

不過最離奇的還屬百事可樂,1995年定下規則,一年內累積700萬積分能兌換戰鬥機。隻是百事可樂怎麼也沒想到的是,本來隻是一個營銷手段,但還真有人攢夠了要來換戰機。

千奇百怪的宣傳手段

生活中最常見的宣傳手段就是廣告,人們在廣告當中經常可以看到被誇大的產品效果,比如洗發水,就是承諾給大家一頭秀發;如果是藥品廣告,則會向觀眾強調“藥效“;如果是食品,則是反複多角度闡述食品有多麼美味。

不過誇張也要有個限度,誇張過頭就等同於虛假宣傳,相關產品也要受到懲罰。拋開廣告,當前的宣傳手段已經變得非常豐富多彩,讓各種平台用戶帶貨、各種捆綁推銷的活動或者是積分製度,這都是很常見的宣傳促銷手段。

可以兌換戰鬥機的百事可樂

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已經對陣數十年,這兩家公司各占半壁江山,彼此之間也視對方為敵人。可以這麼說,這兩家公司數年來隻有一個目標,那就是提升自己的銷量,以實現於戰勝對方。

為了提升銷量,百事可樂在1995年想出了一個奇特的推銷招式,那就是通過積分兌換商品,並且在廣告中作出承諾,隻要累計700萬積分,就可以獲得一家戰鬥機,該兌換活動有時限,時長一年,超出時長的積分會作廢。

大多數人聽到這個要求,就已經打了退堂鼓,因為想要獲得700萬積分,就必須在一年之內購入1,680萬罐可樂,這很明顯不現實,誰能一年喝點這麼多可樂?結果一位21歲的大學生做到了。

不認賬的百事可樂

在這位大學生看來,想要獲得700萬積分,需要購買70萬美元的可樂,但比起一架戰鬥機,這70萬美元顯然物超所值。這位學生隨後找到了5名讚助者,用讚助者的錢獲得了700萬積分,然而在兌獎的時候,百世可樂卻拒絕兌換。

百事可樂給出的理由如下,承諾的戰鬥機是“虛擬產品“,不能進行兌換,換言之,這個承諾完全是鬧著玩的推銷手段。但這位大學生認為公司的說法並不合理,他選擇將百事可樂告上法庭,最後百事可樂敗訴,不僅要支付這位大學生購買可樂花費的支出,自身也因為”虛假宣傳“背上了罵名。

結語

對商品進行宣傳是一種很常見的商業手段,適當使用無可厚非,畢竟商品需要知名度,沒有一定的知名度,普通人也不會意識到商品的存在。但宣傳手段永遠不是一個商品的主屬性,如果商品本身的質量沒有保障,選擇再強大的宣傳手段,最後隻會迎來意想不到的反噬。畢竟騙得了人們一時,騙不了人們一世。畢竟是騾子是馬,到了消費者手裏,自然水落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