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萬億日元預算!日本要打造重型戰鬥機,波音洛馬是潛在合作對象

 作為一個戰敗的國家,日本不想想反思自己的戰爭罪過,反而都是在處心積慮地發展軍事力量。不僅悄無聲息地建造出了兩艘輕型航母,未來還將搭配隱形艦載戰鬥機,而且就連性能先進的常規動力潛艇,也是以一年一艘的速度進行更替。此外,該國航空自衛隊空中作戰力量也不可小覷。

就在近日,日本方麵投資50000億日元建造的下一代重型戰鬥機已經逐漸露出了真容,紙麵數據十分驚人。日本是希望研製出一款重型隱身戰鬥機來替代目前現役老舊的F2機型,定位為多用途戰鬥機,可以執行對空,對陸,對海攻擊任務。它將結合美軍現役的兩款五代機的優點,即F-22戰鬥機的飛行性能與F-35戰鬥機的傳感器和電子設備。做到這一點又談何容易,日本想要把美國曾經想要做的事情實現,那需要付出太多的努力,而且這也是需要實力的。

除此之外,日本這款新型戰鬥機還將大量地采用複合材料,包括遠程無人機控製能力、虛擬現實式頭盔顯示器、可兼作微波武器以摧毀敵方導彈的高性能雷達、可以減少雷達截麵和熱信號的進氣道等,都將成為該機的“標準配置”。而且它也可以同時操控3架無人機進行伴隨作戰。在發動機領域,日本正在測試一款編號XF9-1的低函道比渦扇發動機,而且還在研發推力矢量噴管。

在武器方麵,它將容納更多型號的導彈,內置彈倉至少可以搭載六枚導彈,這甚至要比日本現役的F35還多。雖然這些紙麵數據十分的驚人,但是要知道,日本自從戰敗以後,就已經有長達70年的時間沒有能力自行研製戰鬥機了,該國也曾經推出過F1和F2兩款戰鬥機,但這兩款戰鬥機都是在國外的幫助下,主要是美國的技術支持下進行的,日本並未掌握研發的全套技術。之前的心神戰鬥機隻能算是一款驗證機。

因此,這款戰鬥機日本也不可能進行自主研發,它也在積極地尋找技術合作對象。目前,有包括英國航空公司和美國波音、洛馬三家軍火公司已經成為日本考慮合作的對象。這3家軍火公司自然希望和日本達成合作,因為這50000億的大單實在太過誘人,不過,就像此前日本研發的F2一樣,日本不要指望通過技術合作來得到國外先進的技術。

首先,美國絕對不會同意日本的航空技術超過自己,所以,在與其合作中,一些相關的核心技術都會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並且對正在研製的日本戰鬥機做出諸多的限製,說到頭來,日本隻可能是在美國控製下的一個國家,無論是研發戰機還是發展經濟都不可能完全獨立自主。

但是日本一直發展軍事力量的野性,不得不被警惕。此前,日本研發F2戰鬥機是以美製F16戰鬥機為藍本進行設計的,雖然性能有閹割,但是由於技術引進和本土建造,每架戰鬥機的造價超過了一億美元,這可隻是一款輕型戰鬥機。而目前日本訂購的上百架F35戰鬥機,也有相當一部分實現了在日本本土組裝生產,導致了日本公司組裝的F35造價達到了1.5億美元。

盡管如此,日本方麵還要不遺餘力地在做這個事情,他就是希望能夠盡一切可能發展自己的航空技術。按照計劃,日本將采購超過90架FX新型戰鬥機,這款戰鬥機的造價也絕對不會低到哪裏去,但是日本還在堅持掌握一定的戰鬥機研發技術,一旦機會成熟,它一定會擺脫掣肘,實現自己的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