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身高科技,可充當小型預警機,中國為何沒引進米格-31截擊機?

 雖然人們經常將米格-25“狐蝠”稱之為戰鬥機,不過準確來說,米格-25是一款截擊機,即便如此,截擊型號的米格-25P在總的生產量中也十分少,偵察型號的米格-25R或者偵察轟炸型號的米格-25RB的生產量占了約90% ,之所以這樣,主要是米格-25的空戰能力較弱。

降落在涵管機場的那架米格-25

在別連科叛逃之後,美國根據對那架米格-25的測繪分析後認為,過去一直神秘的米格-25總體水平頂多相當於F-4E“鬼怪”戰鬥機,雖然伊拉克的米格-25戰鬥機在海灣戰爭中很可能擊落了一架F-18“大黃蜂”,不過,當時這次擊落更多還是在於那名神秘的伊拉克飛行員,無疑,那名飛行員是一名老鳥中的老鳥。

鑒於米格-25的航程有限和航電武器係統太過落後等原因,蘇聯在其基礎上研發了米格-31“捕狐犬”重型遠程截擊機,主要裝備給蘇聯國土防空軍,用來取代之前的蘇-15,其巨大航程和2.8馬赫的極速,配上無源相控陣雷達和R-33半主動遠程空空導彈組成的武器係統,十分適合部署在蘇聯廣袤但人煙稀少的遠東和北極地區。米格-31在設計的時候,依據蘇聯的“以地製空”理論,就是一架受地麵指揮的空中飛行雷達站和導彈發射架,飛行員本身並沒有多少的主導權,隻負責將飛機飛到相關空域,並按照地麵指揮發射導彈。

在蘇聯時代,米格-31截擊機身上的高技術,尤其米格-31是世界上安裝無源相控陣雷達的首款戰術飛機,使得其一直在蘇聯國土防空軍服役,並沒有像其他米格戰鬥機一樣出口到國外。不過在冷戰結束後,除去一些原蘇聯加盟國之外,俄羅斯倒是想要將這種非主流截擊機推銷到國外,可惜,到目前為止一直沒有結果。

之前,有消息稱敘利亞等國曾希望能夠獲得米格-31截擊機,其中敘利亞方麵還進入了實際操作階段,不過,這些交易都因為國際社會的幹涉而流產。敘利亞等國希望獲得米格-31截擊機並非是發揮其遠程截擊功能,其狹小的國土根本難以施展這麼大航程的截擊機,其主要還是希望將其作為小型預警機使用,看中了其滯空時間和那台強大的無源相控陣雷達。

米格-31是第一種安裝無源相控陣雷達的戰術飛機

也有傳聞稱俄羅斯希望能夠向伊朗推銷米格-31代替老舊的F-14,畢竟,伊朗當初購買F-14的初衷就是將其作為遠程截擊機使用,伊朗的國土麵積也足以讓米格-31發揮優勢,但伊朗方麵實在看不上機動性不足,近距離空戰能力奇差的米格-31,要知道,盡管F-14的機動性被認為遜於F-15,但美國海軍的飛行員在模擬空戰中可是擊敗了駕駛F-15的空軍飛行員。

當年最有可能引進米格-31的其實還是中國,90年代中期困難的經濟情況使得俄羅斯不僅希望對華出售這種獨一無二的優秀截擊機,甚至還希望出售生產線。不過,如果引進米格-31的話,就與當時正在發展的殲-8II有了巨大的功能重疊,甚至可能導致後者下馬。

俄羅斯軍事專家說,米格-31不能用一般的劃代標準來評判,其顯然不是一款典型的二代機或者三代機,不過,假如90年代中期的中國真的引進了米格-31,且不提米格-31至今仍在俄羅斯空軍中與最新型號的蘇-27一同服役,僅僅米格-31身上的眾多高技術也會促進中國航空工業的巨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