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9日傳來3個消息:白俄難民湧入波蘭;美國組建多國軍事集團

 近來美俄關係的發展再次躍升為國際焦點,美國似乎再次對俄羅斯的生存空間開始壓迫,而美國國內也逐漸傳出一些“不要忽略俄羅斯崛起”的聲音。

現在在美國國內,包括前任總統奧巴馬在內的許多政客,再次將矛頭指向俄羅斯。

美俄新一輪的博弈中,歐洲、烏克蘭、白俄羅斯以及黑海附近的國家,甚至是遠在東亞的日本,都可能被拉入局中。

美國這些年,忙著在中東反恐,忙著隔絕美洲的非法移民,卻沒有功夫治治自己愛設假想敵這一病症。世界局勢一輪又一輪的緊張,同美國四處打壓別國正常發展,是脫不了關係的。

今天我們就一起來看一下,近期在俄羅斯周圍又發生哪些事情。

第一件事,普京同盧卡申科討論白俄難民湧入波蘭問題。

據俄羅斯總統新聞局9日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當天通話,就邊境難民問題交換了意見。

11月8日,數千名白俄難民抵達庫茲尼察邊境,準確強行入境到波蘭。波蘭方麵部署了12000名士兵,麵對白俄難民,波蘭軍方使用催淚瓦斯進行回應,華沙稱,“這是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武力滲透波蘭領土的企圖”。

波蘭總統杜達對外表示,白俄當局應當對此負有責任。白俄外交部則直接警告波蘭,不要使用任何針對白方的挑釁,來為自己針對手無寸鐵的人采取可能的非法暴力行動進行辯護。

對於歐洲來說,每年從白俄、中東湧入的難民是最頭疼的問題之一。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呼籲歐盟國家不要在此次難民危機中采取雙重標準,他稱這些人隻是想去“一個多年來一直在宣傳自己生活方式的地方”。

確實,美歐一直在向外界表示這種“民主製度”會充分尊重每個人的自主選擇,可卻沒有展示這裏的種族衝突、貧富差距。對於外來者,即便政府為維護自己的形象做出一些施惠政策,但也遠不能解決他們的生存問題。

現在對於一些遭受戰亂或仍處於貧瘠國家的民眾而言,美歐簡直就是人類的“天堂”,他們就算擠破腦袋也要在這裏安家。這或許是顏色革命的後遺症,同時也印證了害人終害己這個道理。

第二件事,美國意圖在俄邊界組建多國軍事集團。

俄羅斯國防部11月9日表示,美國正在意圖在俄羅斯邊界附近組建一個多國軍事集團。

現在美軍針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愈加頻繁,在黑海上馳騁的驅逐艦、指揮艦,在上空飛行的戰略轟炸機等等。同時應該注意到,現在美軍針對俄羅斯的軍事行動已經發生顯著地變化,北約現在已經麵和心不合,因此美國急需構建一個更加牢固、統一的聯盟。

現在格魯吉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烏克蘭、土耳其等多國軍事力量,都對美國即將構建的多國軍事集團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這些國家自身實力不算強大,這對於美國來說並不是什麼問題,隻要在政治上同美國站在一起,允許美軍在該國領土建造軍事基地,甚至是部署武器,那就可以。

這個可能組建成功的多國軍事集團,相較於北約,雖然其實力沒有那麼強大,但是從地緣政治的角度而言更加逼近俄羅斯。未來這些國家會不會為美國拋頭顱,灑熱血的賣命,這都是個問題。

第三件事,俄羅斯要兌現同歐洲的天然氣承諾?

據彭博社11月9日報道,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表示,預計從11月份開始向歐洲五個儲存設施輸送天然氣,以兌現普京總統的承諾。

今年下半年以來,全球各類貨品的價格都經曆了不同的波動,其中大宗商品和石油、天然氣等能耗資源的調整尤為劇烈。俄羅斯作為歐洲天然氣的主要輸出國,自然也在第一時間作出要幫助歐洲穩定天然氣價格的決定。

其實對這件事,部分歐洲國家還是頗有怨言的,認為俄羅斯完全是挾天然氣以令歐洲。這種以怨報德的事情,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了,這背後顯然有人在推動俄歐關係的分裂。

對於俄羅斯來說,能通過經貿手段和歐洲實現共贏是再好不過的事情,但也不能忽視美歐基於共同價值觀會對俄羅斯可能造成的侵害。

俄羅斯究竟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戰略規劃,才能讓美國的部署泡湯呢?這恐怕會是一場雙方國力的持久戰,俄羅斯雖明顯處於下風,但美國的棋局又何止一處?所以這場對峙如何發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