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範圍內載彈量最大的現役5款戰鬥機,中國入圍一款

 米格-31

作為當代唯一一種仍在服役的重型截擊機,米格-31的最大載彈量在同代戰機中並不是最高的,但其9噸的最大載彈量仍然非常突出,而且能夠掛載一些其他戰鬥機不能掛載的大型機載武器。米格-31能夠掛載重達490千克的R-33遠程空空導彈,在當代戰鬥機中相當可觀。除此之外,米格-31還能掛載發射“匕首”空射彈道導彈。

F-15EX

F-15EX作為F-15係列最新的型號,不但在技術上達到了本係列前所未有的高度,而且武器掛載能力也實現了提升。F-15本來就有著很不錯的外掛水平,到F-15EX時,載彈量達到了空前的13噸,已經達到了中型轟炸機的水準。除載彈量提升以外,F-15EX還具備掛載發射新一代機載彈藥的能力,攻擊水平不容小覷。

殲-16

“側衛”係列是當代重型戰鬥機的典型代表,而殲-16作為該係列中的集大成者,也繼承了其在武器掛載方麵的強悍能力。由於采用了改進的武器掛架、並具有推力提升的改進型渦扇-10發動機,殲-16的最大載彈量可達到12噸,而且能夠掛載重型反艦導彈一類的大型空射武器,在“四代半”戰鬥機當中十分突出。

F-35

由於航空器技術的進步、特別是渦扇發動機推力水平的提升,F-35雖然體積並不比F-16更大,但卻能實現接近重型戰鬥機的載彈量。在“野獸模式”(即完全不考慮隱身性能和飛行性能、最大限度使用機身彈艙和翼下掛架掛載武器)之下,F-35理論上能夠實現超過8.1噸的載彈量、同時還能保持超過1200千米的作戰半徑,這對於一架單發中型戰鬥機來說非常驚人。

“狂風”

雖然歐洲三國聯合研製的“狂風”在當前已經不算是先進機型,但其武器掛載能力與現役其他戰鬥機相比仍然非常可觀。“狂風”雖然采用雙發設計,但體積僅相當於一架中型戰鬥機,同時載彈量達到9噸,對於一架設計於上世紀70年代的中型戰鬥機來說幾乎無出其右者,即便與技術更先進、體積和噸位更大的戰鬥機相比也不落下風。

附注:由於談及的是戰鬥機,因此殲轟-7、蘇-34等概念和實際使用方式上都偏向於轟炸機的戰鬥轟炸機並未列入其中。此外,一些戰鬥機的性能指標不公開、或前後公開的指標數據差異太大,導致無法確認真實載彈量,因此也不列入統計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