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背後靠山不再隱藏?460輛先進坦克部署到位,五角大樓發出警告

 印度的軍事野心近幾年逐漸膨脹。自去年開始,印度就頻繁製造與周邊國家的軍事摩擦,導致地區局勢直接升級。即使國內爆發疫情等多重危機,印度仍然沒有放鬆邊境地區的兵力部署。在外界看來,從此前印度執意大肆軍購,加大對高原地區的兵力部署規模等行為可以推斷,或許印度當時已經做好了長期對峙的打算。

另外印度還在積極尋求擴大國際影響力的各種方式,比如試圖加入聯合國五常。專家認為,印度之所以敢表現的如此“有野心”,頻繁與鄰國叫板,底氣或許來源於背後為其提供支持的大國。不久前就有一個國家向印度提供了多達460輛坦克裝備,據悉,印度打算將其陸續部署到邊境地區。這個國家並不是外界以為的美國,而是俄羅斯。

印度雖然是人口大國,總GDP在世界上的排名也十分靠前,但作為人口大國,印度人均GDP卻並不高。另外,印度國內軍工水平也非常有限,這致使印度追求多年的國產武器自主化道路走得十分艱難。在這種情況下,印度想要滿足本國軍隊的作戰需求,隻能依賴對外軍購。俄羅斯作為世界軍火市場上的供應大國,是印度在軍貿上的老合作夥伴。縱觀印度武器庫,俄製裝備占了一多半。可以說,印度的國防建設中遏製武器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據了解,目前印度空軍中裝備的俄製蘇-30MKI戰機的數量就超過了三百架。另外,印度空軍戰機構成中還有不少米格-21、米格-29以及伊爾-76運輸機。就連印度空軍的後勤保障庫,都是按照俄製戰機標準建設的。軍事專家表示,印度武器庫對俄製武器的高度依賴,一方麵是印度麵對國內軍工不得不做出的現實選擇,另一方麵也將國防命脈直接掌握在俄羅斯手中。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就連印度一直引以為傲的國產航母,都離不開俄羅斯的影子。

在如此密切的軍貿合作下,外界認為,某種程度上將俄羅斯視為印度背後的“靠山”也不為過。據媒體報道,印度又向俄羅斯采購了一批T-90MS主戰坦克。隨著印度陸軍逐漸接收這些坦克,印度軍隊實力又將得到提升。不過我國軍事專家則提醒到,國與國之間關係的根本衡量標準還是國家利益。對於需要通過軍售增加國家收益的俄羅斯來說,印度的軍購市場十分龐大,沒有理由放棄。另外,俄印之間的軍貿合作,也成為俄羅斯影響美印軍貿合作的一大因素,促使美國無法輕易拉攏印度實施亞太戰略,需要多角度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