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包圍圈已成型,美軍60%主力部隊集結完畢,撤離阿富汗後目標是中國

 根據國內媒體3日的報道,美軍在西太平洋的“航母部署空窗期”已經結束,美軍航母戰鬥群恢複正常的輪換部署,未來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將始終保持1個甚至多個航母戰鬥群的部署規模。“卡爾·文森”號航母戰鬥群已經接替“林肯”號航母戰鬥群進駐日本橫須賀港。當前,除了1個航母戰鬥群之外,美國海軍還部署了“埃塞克斯”號兩棲攻擊艦為核心的“海上預置打擊部隊”,以及搭載F-35B的“美國”號兩棲攻擊艦。上述三個打擊群將是美國海軍今年下半年在印太地區掀風造雨的主要仰仗,三個打擊群以C型包圍的態勢部署在中國第二島鏈周邊。考慮到美國印太司令部雲集了60%以上的美陸海軍主力部隊,當前印太地區美軍的不斷集結表明,拜登政府從阿富汗抽身後將戰略目標放在了遏製中國上。

“卡爾·文森”號進駐橫須賀,日本海自“主動出迎”

根據我國南海研究院的研究報告,從軍隊部署數量上看,當前美軍在印太戰略方向上至少部署了37.5萬兵力,美國海軍60%的作戰艦艇,55%的陸軍作戰部隊以及三分之二的海軍陸戰隊遠征部隊都被配置在印太區域。在這37.5萬兵力中,包含第2步兵師、第七艦隊、第5和第7航空隊等精銳單位,這些總計8.5萬人的精銳美軍被靠前部署在韓國、日本以及第二島鏈附近。

美軍第三艦隊能夠快速支援第七艦隊

在縱深位置夏威夷、阿拉斯加和加州,美軍還梯次配置了第三艦隊、第7、第25步兵師和第一遠征軍等機動作戰單位。在縱深兵力中,需要特別關注的是第三艦隊、第25步兵師和第1遠征軍。第三艦隊下轄3-4個航母戰鬥群,可以馳援印太形成可怖的“滅國艦隊”,至於25步兵師則是一個空中突擊化的步兵師,其主力部隊可以隨時加強配置到印度洋-太平洋一線。至於美陸戰隊第一遠征軍則更有名了,下轄陸戰一師,該師在二戰時期在印太地區的奪島作戰中表現優異,屬於美軍王牌之一。

“美國”號兩棲打擊群裝備了F-35B

美國印太戰略的基礎理念是“自由開放”原則海上的“基於規則的秩序”,說白了就是要維持美國及其盟國武裝力量在印太地區的霸權。隨著“卡爾·文森”號接替“林肯”號進入日本港口,美日雙方又出現了一些摩擦:美軍在沒有通告日本當地政府部門的情況下私自下令排放汙水,引發了當地居民的廣泛不滿。港媒3日的文章指出,當前美軍在中國周邊部署了3個打擊群,看似耀武揚威實際有苦說不出。中國軍隊已經擁有了可靠的“區域拒止”係統,密集部署如此多的部隊反而可能會讓美軍在行動中躡手躡腳,時刻考慮被“一次連鍋端”的風險。

火箭軍的強大威懾力令美軍需要調整現有部署策略

類似的分析也出現在蘭德公司方麵,蘭德公司在詳細評估了中美雙方在西太平洋的力量對比後指出,當前美國已經盡可能將前沿部署的精銳部隊疏散到第二島鏈甚至第三島鏈的戰略機場,以“每個機場部署不超過1個中隊”的方式躲避中國火箭軍致命的精確打擊。五角大樓方麵則認為如此分散部署的方式將極大的增加美軍的指揮難度,至今沒有將蘭德公司的建議落實。

“埃塞克斯”號上搭載了大量海軍陸戰隊

港媒認為,集中部署軍力的最佳效果是顯示力量,當前美國剛剛結束阿富汗戰爭,勉強完成撤軍行動。當下歐美及印太盟友均對美國霸權抱有疑慮,在此多事之秋,紙麵戰鬥力看似無敵的美軍海上打擊群雲集印太,實際上是做戲給美國盟友們看,拜登希望通過這種手段提振盟友的信任。值得注意的是“卡爾·文森”號接下來的行動方向,中國已經頒布實施了海安新規,屬於核動力戰艦的“卡爾·文森”號是否會與中國領海保持足夠的距離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