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內俄羅斯一口氣下水2艘新艦,神盾驅逐艦不夠,輕型護衛艦來湊

 這些年,俄羅斯為海軍建造的新型作戰艦艇可謂十分拉跨。22350型神盾護衛艦、11356型護衛艦這樣的4000-5000噸級主力戰艦建造速度十分緩慢,這讓俄海軍四大艦隊陣中老舊艦艇的替換壓力巨大,為此,他們不得不建造數量眾多的千噸級輕型護衛艦(俄稱為“小型導彈艦/MRK”),上一周,4天內就有2艘下水。

9月21日,在位於克裏米亞刻赤市的“布托馬”造船廠(隸屬於“海灣”造船廠),一艘名為“阿斯科爾德”的22800型“紅帶蛛”級小型導彈艦完工後下水,這是這家船廠為俄羅斯海軍承建的5艘“紅帶蛛”級的2號艦,仍有3艘同型艦正在建造,而該廠承建的首艦“旋風”號去年7月下水,預計年底交付黑海艦隊。

圖片:“阿斯科爾德”

“紅帶蛛”級是一種滿載排水量僅有800噸的輕型護衛艦或大型導彈艇。2015年以來,俄羅斯一共讓三家船廠承建這種戰艦,一共訂購了18艘之多,其中聖彼得堡的“佩拉”船廠建造的7艘已全部下水、但隻有3艘服役,而另有4艘在遠東的阿穆爾造船廠建造,但都沒有下水。

圖片:艦橋後方的垂發仍未安裝

雖然噸位比起更早建造的21631型“暴徒-M”級還要小,但“紅帶蛛”級擁有與之類似的強大對海火力。

它的艦橋後方有一套8單元UKSK通用導彈垂直發射係統,可以發射P-800“瑪瑙”超音速反艦導彈、3M-14“口徑-NK”遠程陸攻巡航導彈,以及最先進的3M-22“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對海、對陸火力和大型護衛艦或一般的驅逐艦接近,不過對空火力隻有一部“鎧甲-M”彈炮合一艦載防空係統。

圖片:安裝好垂發的“紅帶蛛”

和“暴徒-M”相比,由“金剛石”設計局研製的“紅帶蛛”級更注重隱形能力,它的主桅上集成有2麵“礦物-M”超視距雷達的相控陣天線,曾被外界視作世界上最袖珍的“盾”艦,不過前者是被西方稱之為“音樂台”的“礦物”雷達的改進型,主要用於引導遠程反艦導彈,並不是用於對空用途。

圖片:安裝好“礦物-M”雷達的“紅帶蛛”

而在9月17日,在伏爾加河畔的澤列諾多爾斯克“高爾基”造船廠,一艘“暴徒-M”下水。這艘艦被命名為“冰雹”號,未來將交付波羅的海艦隊,比起“紅帶蛛”級,“暴徒-M”的設計要成熟一點,這是俄羅斯海軍訂購的12艘同型艦的10號艦,之前的9艘均已服役。

圖片:“暴徒-M”級“冰雹”號

“暴徒-M”的噸位比“紅帶蛛”大了100噸,擁有類似的武器配置。它也有8單元的UKSK垂發係統,在2015年10月俄羅斯大舉介入敘利亞內戰後,俄羅斯裏海區分艦隊的“暴徒-M”曾向敘利亞境內目標發射了“口徑-NK”巡航導彈,如此小的戰艦擁有遠程精確攻陸能力,實屬罕見。

圖片:暴徒-M發射“口徑”巡航導彈

不過,即使是這樣的千噸級戰艦,俄羅斯造艦工業依然磕磕碰碰。“暴徒-M”建造過程中遇到了西方製裁,德製MTU柴油發動機“斷供”,從6號艦開始不得不使用我國河柴的同類發動機,而根據俄羅斯BMPD網站披露的消息,這次下水的“冰雹”是2016年9月,俄國防部簽訂的3艘艦之一,一共花了270億盧布(約3.7億美元),單價也要過億美元。

圖片:“暴徒-M”後期型采用河柴發動機

整體來說,俄羅斯造艦工業即使在建造這種輕型護衛艦,仍顯吃力,但這種具備強大對海、對地打擊能力的小型戰艦,目前已經最適合俄羅斯的經濟狀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