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局再次出現逆轉!亞洲強國介入阿富汗戰爭,8000多人被擊斃

 隨著美國和北約部隊從飽受戰爭蹂躪的阿富汗全麵撤軍,塔利班在過去幾個月發起了猛烈攻勢,占領了大片土地,現在又將槍口對準了更大的中心城市。關鍵時刻,有一個國家迫不及待接手阿富汗局勢,短短幾天便有8000多人被擊斃。

美軍撤離阿富汗之際,阿富汗軍隊和塔利班的戰鬥變得再度激烈起來。目前,塔利班武裝正在對阿富汗南部重要省會城市拉什卡爾加市發動進攻,該市一旦淪陷,將成為幾年來武裝分子攻占的第一個省會省市。美國《軍事時報》援引美聯社消息稱,美國和阿富汗軍隊對塔利班武裝展開了猛烈空襲,試圖擊退塔利班的進攻。美國在阿拉伯海域部署的一艘核動力航母以及部署在中東地區的轟炸機,將在美軍撤退過程中保持對阿富汗的空襲。但是,失去美軍的阿富汗空軍,正麵臨“彈盡糧絕”的威脅。

有消息稱,土耳其方麵對接管阿富汗局勢表現出了濃厚的興趣,已經開始對阿富汗戰局進行武裝幹涉,此前一次作戰中,有大約8000多塔利班武裝分子被擊斃。分析認為,土耳其之所以願意卷入美軍急忙擺脫的阿富汗亂局,主要是看中了美軍殘留的利益。

美國作為世界上最好戰的國家,並非什麼仗都打,實際上每一場戰爭都是為了獲取更大的利益。在過去的20年,美軍在阿富汗戰爭中消耗了太多的精力,獲取的利益開始無法滿足日益增加的戰爭消耗,決定甩手經營20年的“爛攤子”。但對美國這種超級大國沒有任何利益的阿富汗戰爭,對一些強國而言卻還有一絲利用作用,土耳其幹涉阿富汗戰爭,就是為了控製阿富汗聯係國外的重要通道喀布爾機場,同時擴大自己對中亞地區的軍事影響力。

值得一提的是,阿富汗軍隊並非一點實力都沒有,在美軍的幫助下,實力還是得到了很大的增長,但想要完全戰勝塔利班,能力還有一些欠缺。在這樣的情況下,土耳其的幫助為阿富汗軍隊提供了很大的底氣,為阿富汗軍隊穩定了局麵,並逆轉了被動局麵。

美國都沒有完全打贏的戰爭,土耳其從哪裏獲得的底氣?事實上,美軍並沒有完全放下自己在阿富汗的利益,喀布爾機場對美國以及北約有著重要的意義,絕對不能被塔利班占領,土耳其願意接手這個燙手的山芋,也是為了換取美國的經濟和軍事支持,改善兩國此前惡化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