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罪還是背黑鍋?對美國展開報複,20歲新兵燒掉30億美元

 作為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因為地位特殊,所以呀全世界的目光都緊盯著美國,美國靠什麼來維持自己的地位呢?那當然是強悍的軍事力量了。但最近這兩年,美國最頂尖戰力——海軍,卻總是頻頻發生事故。最大的一次事故是什麼呢?那當然要屬“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起火事件了。

提起軍艦起火事件,相信很多人第一時間就會想到美國的“好人理查德”,要說軍艦起火事件也不止這一起,那為什麼人們總對“好人理查德”記憶猶新呢?當然是因為它貴呀!“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高達4萬噸,這是什麼概念呢?要知道,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的滿載排水量也不過4.1萬噸,也就是說“好人理查德”是毫無疑問的準航母主力艦,事實上美國海軍也確實是把它當成“準航母”在用的。此外,“好人理查德”的額定艦員多達1200人,可搭載16架F-35B垂直起降隱身戰鬥機或22架MV-22直升機。看到這兒,你是不是覺得“好人理查德”號的性能是真優越,但我們都知道一分價錢一分貨,好貨那可是不便宜的。“好人理查德”單艦造價高達15億美元,如果再加上一係列的維護費用、升級費用和艦船上搭載的戰鬥機的話,“好人理查德”的身價差不多在30億美元左右。30億美元被燒沒了,也難怪人們總也忘不了它。

當時大火整整燒了5天,上千度的高溫不僅把“好人理查德”徹底變成了“熟人理查德”,還把美國海軍燒得心頭滴血。“好人理查德”號的意外失火被毀算是徹底打亂了美國海軍的計劃,在維修成本太過高昂的情況下,美國海軍隻能忍痛割愛,將其進行退役報廢處理。外界本以為是電焊工在維護時,因為操作失誤,導致大火。但近日卻有美國海軍官方消息證實,好人理查德號事故是因為有人惡意縱火所致。據美國媒體報道,被大火徹底焚毀的“好人理查德”號準航母終於鎖定了嫌疑人,縱火者就是這艘船上一名年僅20歲的船員。

這個調查結果一出,很多人都感到震驚。有人表示,這是大水衝了龍王廟,一家人不認一家人啊。感情這是故意的啊?那這名水兵為什麼要縱火燒艦呢?對此,美國海軍給出的答案是,這名叫梅斯的水兵本來想加入美軍海軍陸戰隊的“海豹突擊隊”。但“海豹突擊隊”可是美國最厲害的一支特種部隊,並不是你想進就能進的地方,因為能力不夠,梅斯僅參加5天培訓後就被淘汰了。被淘汰後,這名水兵就被分配到了“好人理查德”號上服役。除了落選的打擊外,這份調查報告還提到,“感情破裂”是壓垮梅斯、讓他走上縱火泄憤的最後一根稻草。據梅斯自己供述,他此前曾和海軍中另一位女兵談過戀愛,可在案發前一段時間,這位女兵“狠心”向他提了分手,而且還告訴梅斯自己懷孕了,而孩子“不是梅斯的”。

所以在“懷才不遇”和“情感破裂”的雙重打擊下,梅斯才“衝冠一怒為紅顏”決定焚燒美軍準航母以祭奠自己死去的“愛情”。如果按美國海軍方麵的解釋來看,這名士兵縱火燒艦就是要報複美國嘛!

目前,梅斯已經受到多項罪名指控,其中包括嚴重縱火罪和損壞船舶飛行器罪,但美國海軍並未披露目前是否已經逮捕了這名學員,也拒絕透露任何有關該名學員的個人身份信息,這顯得有些疑點重重。在該消息傳出後,美國輿論界認為,這隻是美國海軍上層的大人物找了個年輕的水兵學員來當替罪羊。有美國的軍事媒體就發布了報道,稱“高達三十億美元的損失總得有個人來買單”。那在這所謂一把火燒掉30億美元的背後,這名水兵到底是真有罪,還是一個被拉出來“背黑鍋”的替罪羊呢?

其實平心而論,在艦員眾多且日常維護相當複雜的軍艦上出現重大事故,真正的原因真的隻是某個艦員的個體行為所致嗎?似乎不太令人信服。從某種角度來說,美軍的結論倒很有可能是為了掩蓋真相,或者是實在找不到可靠原因,但又必須對外進行交代,最後不得不推一個“替罪羊”出來。退一步來講,如果事情真如美國海軍所言,那這事也說不過去啊:畢竟軍艦可都是用美國納稅人的錢堆出來的,而軍艦好端端停在自家港口,一沒打仗、二沒遇襲,就這麼在大家眼前燒沒了,換誰心態都得崩掉。而美國人民最擔心的是,如果美國軍隊裏還有這樣的人存在,那有多少軍艦都不夠燒的,畢竟日防夜防,家賊難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