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際導彈突發意外,1000萬噸核彈頭呼嘯而出,發射井麵目全非

 如今,各國都開始追逐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力爭能在世界之林中有一席之地,可以說,當一國擁有三位一體的核打擊能力時,就意味著該國擁有全麵的核威懾能力,其中,核三位一體中占據重要地位的是陸基洲際導彈,目前,美國和俄羅斯是被公認擁有三位一體核打擊能力的國家,不過,這兩國在洲際導彈的發展過程中經曆了一些波折,今天我們來說說美國。

有媒體報道稱,在1965-1977年期間,光美國海軍就遭遇了384起與洲際導彈相關的意外事故,引爆核彈的驚魂時刻一次次在現實中上演。不過,外界熟知的是發生在1980年的一次洲際導彈爆炸事故,當時,一聲巨響傳來,洲際導彈在發射井內爆炸,1000萬噸核彈頭呼嘯而出,發射井被炸毀,井內瞬間出現大坑,這讓在場的所有人都始料未及,回想起來都覺得後怕。

據悉,這次意外發生在“大力神”Ⅱ型洲際導彈身上,該導彈長33.5米,彈體直徑3.1米,最大起飛重量接近150噸,射程11400千米,更厲害的是,“大力神”Ⅱ型洲際導彈 能搭載總當量1000萬噸的核彈頭,威力可想而知。值得注意的是,在洲際導彈的研發和維護過程中,任何一個細節都不能忽視,稍有不慎就會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這次事故就是最好的例子,警醒世界各國。

事故發生前,一位維修工人不小心將重達3公斤的扳手套管掉入了發射井,離地麵隻有20多米,套管砸向地麵後發生反彈,恰好擊中了洲際導彈的燃料箱,導致洲際導彈在封閉的發射機井中被引爆,由於核彈產生的衝擊力過大,衝出井內後直接落在距離發射場100米遠的地方,造成1人死亡,21人受傷。慶幸的是,核彈頭的保險裝置沒有被激活,否則整個導彈發射場都將被夷為平地。

不得不說,核武器是一把雙刃劍,能在很大程度上對敵國構成威懾,但也可能傷害到自己。這次導彈事故,對美國而言,是一次慘痛的教訓,費心費力建造的洲際導彈就這麼意外爆炸了,誰也沒有想到,美國也會有失手的時候。不過,也有人認為,當時,美蘇處於冷戰時期,也可能在導彈的研發過程中就存在隱患,隻是美軍沒有注意到而已。當時,蘇聯也發生過洲際導彈意外爆炸的事故,160名科學家葬身火海,所以,各國還是吸取教訓,否則代價慘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