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艘神盾巡洋艦全退,美國明年擬退役15艘戰艦,超過別國海軍總和

 過去1年以來,美國的經濟狀況不好,債台高築意味著必須開源節流,最燒錢的海軍,成為了犧牲品。最近,美國海軍披露了力度空前的艦艇退役計劃,15艘戰艦裏,既有宙斯盾導彈巡洋艦,甚至還有服役沒多少年的瀕海戰鬥艦,明年統統退役!

Navalpages網站報道稱,本月初,美國海軍作戰部長辦公室公布了明年退役的一份艦艇名單,總共包括了22艘軍艦,包含19艘隸屬於美國海軍的軍艦和3艘隸屬於軍事海運司令部(由平民船員駕駛)的軍輔船,19艘軍艦中,有多達15艘為作戰艦艇,它們都將於明年退役。

圖片:已退役的5艘沒有垂發的“提康”

這15艘將要退役的作戰艦艇,戰力普遍不俗。

包括2艘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7艘提康德羅加級宙斯盾導彈巡洋艦、5艘颶風級近海巡邏艦,甚至包括4艘瀕海戰鬥艦(LCS),包括3艘單體的自由級和1艘三體的獨立級瀕海戰鬥艦,由於颶風級排水量隻有300多噸,是美國海軍最小的作戰艦艇,因此公布的名單裏,5艘颶風級被排除出“戰艦”名單,實際上加上這5艘,總共要退役19艘。

圖片:3艘早期型自由級也要退役

在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7艘提康德羅加級。

這種擁有SPY-1相控陣雷達和“宙斯盾”作戰係統、122單元MK41垂直發射係統的9500噸級戰艦,是美國航母戰鬥群的“禦用保鏢”,擁有強大的防空、反導和對陸攻擊能力,7艘擬轉為預備役和儲備的戰艦,甚至包括總計27艘提康(其中22艘帶垂發)中最後服役的2艘——維拉灣號(CG-72)和“皇家港”號(CG-73),2艘艦分別是1993年和1994年服役,這意味著,美國海軍在明年後,將維持15艘提康德羅加級。

圖片:提康德羅加級仍是美國海軍絕對主力

最令人意外的是,4艘服役不久的瀕海戰鬥艦也要退役。這包括3艘由洛馬集團馬裏內特船廠建造的自由級——“沃斯堡”(LCS-3)、“底特律”(LCS-7)和“小石城”(LCS-9)以及3體構型、由奧斯圖船廠建造的獨立級“科羅拉多”號(LCS-4),這些高速戰艦,具有40節以上的最高航速,跑得比快艇還快,但因為對空對海火力嚴重不足,可靠性不佳,服役沒多久就被列為預備役,其中“小石城”號,2017年才服役,艦齡4年多。

圖片:“小石城”號,服役僅4年

而2艘洛杉磯級攻擊核潛艇,分別是“普羅維登斯”號(SSN-719)和“俄克拉荷馬城”(SSN-723),分別於1985年和1988年服役。它們都屬於第2批次的“洛杉磯”級,首次配備了2組6單元的“戰斧”陸攻巡航導彈的垂發裝置,和更先進的第3批次相比,第2批次依然使用圍殼舵,第3批次為了在北極圈內冰下作戰改用了艏舵,目前美國海軍仍有20多艘洛杉磯級服役,會逐步被弗吉尼亞級全部替代。

圖片:帶有“戰斧”垂發的洛杉磯級第2批次艇

應該說,這10多艘戰艦,如果加起來的話,幾乎是很多二流海軍的全部家當了。

但維持這麼一支龐大的海軍,費用也是非常驚人的,美國海軍作戰部副部長吉姆·基爾比中將今年6月披露,保留這7艘巡洋艦將在未來幾年的國防計劃中花費大約50億美元,而如果對其中2艘“安齊奧”號、“順化”號進行升級,就要花掉15億美元,還不如退役拉倒。

圖片:“順化”號,1991年服役

在昔日,這些戰艦都是美國維持海上霸權的利器,如今,卻成為了沉重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