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600公裏地表最快,我國突破關鍵技術,日德均被甩在身後

 據環球網報道,曆時5年攻關,我國完全自主研發的高速磁浮交通係統在山東成功下線,成為了目前世界上速度最快的地麵交通係統,其“貼地”高速飛行時速達到了600公裏,打破日本L0型磁懸浮列車保持的時速590公裏的世界紀錄,占據了全球交通科技競爭領域的“製高點”,引得外媒廣泛關注。

據了解,我國時速600公裏的高速磁浮列車原理其實很簡單,就是物理學中最常見的“同性相斥、異性相吸”原理,利用電磁吸力使列車懸浮於軌道,使列車實現與軌道無接觸運行,這大大減少了輪軌的磨損,人員維護壓力也大大減小,維修費用降低,維護周期變長,列車的壽命也相應地大大延長。對乘客而言,由於實現了無接觸運行,乘坐高速磁浮列車的體驗感將更加平穩舒適,途中的噪音也會更小,也更加綠色環保。

德國同原理的磁懸浮列車時速大概在400~500公裏之間,而中國此番成功下線的高速磁浮列車時速增加到了600公裏,成功彌補了航空飛機和輪軌高鐵之間的速度空白,使得我國的現代化立體梯度交通網更加完善。

這樣的成就都是靠中國自己取得的,自主研發也不是說說而已,從列車外形到磁浮技術應用,中國摸索了大概20多年,拿中國高速磁浮列車的車體來說,由於以往世界上的其他磁懸浮列車並沒有達到600公裏的時速,所以中國磁浮列車的車體設計並無先例可循,中國是在采用先進激光複合焊和碳纖維技術的基礎上,自行摸索,才研發出了能夠滿足超高速條件下列車氣密承載要求的輕質高強度車體。

另外我國高速磁浮列車還突破了關鍵核心部件的製造工藝,掌握了懸浮架、電磁鐵及控製器等的製造技術,最終形成了成套工程化技術。專家表示,我國高速磁浮列車目前正式告別了研發階段,接下來就是開足馬力的試驗階段,再之後還將從示範運營走向全國運營。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時速600公裏的高速磁浮列車,此前有專家表示,中國還在研製時速2000公裏的超級磁懸浮列車,目前第一階段的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軌道建設工作已經完成,第二階段將為環形軌道安裝真空管,一旦實現中國將再次邁向世界領先水平,支撐起“科技強國”的戰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