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特種戰艦即將服役,有了它,6艘基洛級潛艇終於可以放心遠航

 在東南亞,一場潛艇競賽正在進行,而擁有6艘俄製“基洛”級柴電潛艇的越南,無疑是領跑者。不過,自從服役以來,越南人的“大洋黑洞”很少出動,原因就在於,他們的潛艇救援能力原先是空白,如今,這一空白,終於要填補了。

日前,在越南海防的Z189造船廠,越南網友拍攝到一個場麵讓他們激動不已。一艘舷號為HQ-927,外形怪模怪樣,沒有任何外在武器,且塗有顯眼的橙色塗裝的船,尾部龍門吊,吊起了一個更怪的船,這是越南首艘自行建造的潛艇支援(救生打撈)艦“歇驕”(Y t Kiêu),首次發現吊裝引進的英製LR5深潛救生艇。

圖片:“歇驕”號吊裝LR5

“歇驕”號,以13世紀越南抗蒙民族英雄陳興道的門下猛將來命名,傳聞這人水性了得,把蒙古人的船破壞得一塌糊塗,而這艘艦是越南建立潛艇救援能力,完善潛艇遠洋作戰能力的關鍵。尺寸和噸位並不大,長度僅95米,還不如一般的護衛艦大,排水量3950噸,由於尾部是搭載有深潛救生艇的工作區域,所以和很多類似的潛艇支援艦一樣,它的直升機平台在艦艏。

圖片:2019年12月下水

即使是越南本國最強、隸屬於軍方的Z189造船廠,此前也從來沒有建造過類似的救生船。因此這艘特種戰艦,是由荷蘭達門造船集團設計的,代號9316型救援船,此前曾經讓澳大利亞在本土建造過了2艘,分別是“MV Stoker”號和“MV Besant”號,“歇驕”號要比澳洲的這兩艘艦略大一些,但三者一樣的是,都使用英製LR5深潛救生艇。

圖片:直升機平台在艦艏

潛艇遠航,最怕就是出事。

一般的常規潛艇,不像俄羅斯的核潛艇,遭遇事故時缺乏可以容納數十名艇員的整體式逃生艙,出事後沉沒在海底,等待潛艇支援艦派出深潛救生艇對接,是普遍通行的做法,因此,這個深潛救生艇就非常重要了,而此類救生艇,實際上就是小型特種潛艇,世界上能造的國家屈指可數,僅有中美俄等極少數國家能造,而英國的佩裏·斯林斯比係統公司,也在以上“極少數”之列。

圖片:澳大利亞的“同款”吊裝LR5

這家公司設計製造的LR5,就是一種可由潛艇支援艦攜帶、遠海部署的深潛救生艇。

它重量隻有24噸,由2名或3名潛水員在球形耐壓玻璃製造的駕駛艙中駕駛,艇身有6個萬向螺旋槳推進和轉向,它由全鋼製造的耐壓艇體,可以容納15到16名遇難潛艇艇員,一次充滿電,可以在任務海區下潛8次,救出120名左右的艇員,實際上,現代常規柴電潛艇一般艇員隻有40-60名,3-4次下潛對接,就能救上來,它最大作業深度可達500米,但通常工作深度為300米,一般隻要不是深海都能救援,2000年9月,英國皇家海軍的LR5,曾用於救援俄羅斯的“庫爾斯克”號核潛艇。

圖片:LR5真容

引進LR5,越南海軍一方麵看中的是它可靠的性能,另一方麵,是他們的老師早就這麼做了,雖然嘴上說不要,越南人學我們,身體總是最誠實的。

我國的第二代遠洋潛艇救生打撈艦,使用的也是英製的LR7,屬於LR5的改進型,可一次性救助18人,在中俄“海上聯合-2017”援潛救生演習,“長島”號新型遠洋潛艇救生打撈艦攜帶的LR7,首次在日本海成功與俄軍的“基洛”級潛艇開展實艇對接救援,證明了LR5、LR7,完全可以用於救援“基洛”級潛艇。

圖片:我國引進的LR7,為LR5改進型

“歇驕”號原定今年就要服役了,但因為這兩年大環境,拖延了很久。

不管怎麼樣,他們即將成為東南亞第二個具備自主潛艇救生能力的國家,第一個就是新加坡,有一艘“MV SWFIT”號,而最早擁有潛艇的印尼,卻缺乏潛艇救生能力,今年4月21日,印尼海軍一艘德製209型柴電潛艇,在巴厘島附近海域失事,沉入了800多米的水下,人命關天之際,卻要坐等我國、新加坡和澳大利亞派出潛艇支援艦馳援,失去最佳救援機會。

圖片:越南基洛級裝填“俱樂部”潛射反艦導彈

也正因為如此,能夠攜帶“俱樂部”遠程潛射反艦導彈,號稱東南亞第一強的越南海軍6艘基洛級潛艇,常年以來不敢出海,被衛星時常拍到,6艘“一家人齊齊整整”停泊在金蘭灣海軍基地的碼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