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地的中國人:淩晨4點,被打電話提醒“不要開門”

 海地總統若弗內爾·莫伊茲的遇刺身亡一案仍然迷霧重重。7月10日,一名在海地首都太子港經商近三年的中國人康瑾(化名)向南都記者介紹,總統所住的富人區是該國顯要聚集之地,進入要突破層層巡邏關卡。總統住處附近居民拍攝的視頻裏,武裝分子大搖大擺穿過街道,似乎未經抵抗地進入了總統住宅,簡直不可思議。

當地時間7月7日淩晨,莫伊茲在家中身中12槍而亡。海地警方次日表示,一個由28人組成的武裝團夥涉嫌參與刺殺莫伊茲,包括兩名美國人和26名哥倫比亞人。

南方都市報:你去過莫伊茲所住的區域嗎?

康瑾:總統的住所在佩瓊城山上的富人區,那裏我是經常去的,中國駐海地商代處以及多個國家和地區駐海地機構都在那裏。富人區裏住著海地的幾大家族,高官巨賈。

太子港有個外號叫“垃圾港”,山上的環境是最好的,海拔能有1500米以上,空氣清新,晚上氣溫涼爽,甚至不需要空調。我們公司靠近那個富人區,在海拔比較低矮的地方。每到下雨的時候,富人區產生的垃圾,加上貧民窟的垃圾,全都衝到下麵來,我開車去公司的路上遍地都是。

要想進入山上的富人區,在一些比較重要的路口,隨時都會有巡邏的警察攔車查看證件,特別是在今年當地多了很多幫派的背景下,安保再有升級。

(網傳的)視頻是總統住處附近的居民偷偷拿著手機對外拍的。那群武裝分子通過擴音器喊話:這是美國DEA(緝毒局)行動。他們大搖大擺地進入總統住宅,簡直不可思議。

7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士兵在海地總統莫伊茲的住所入口處執勤。新華社發(庫坦攝)

南都:你最早是怎麼得知海地總統遇刺的消息的?

康瑾:前一晚我睡得比較早,7月7日淩晨四五點,我的司機打電話跟我說,總統被刺殺了!公司暫時最好不要開門。我就通知所有員工停工一天,看一下情況。我們害怕發生大規模的暴亂。

當天早上七八點,有關刺殺者是什麼來頭,當地人之間已經有傳聞,矛頭指向哥倫比亞的雇傭兵。

南都:海地人對總統莫伊茲遇刺一事有什麼反應?

康瑾:我一直沒有出家門,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太子港的老百姓協助警察進行追捕,很多人擠在佩瓊城的警察局門口,因為他們知道嫌疑人要被押到這個地方來。人群要求當地警察直接槍決嫌疑人。

當地時間7月10日早,美國駐海地大使館門口有民眾聚集。受訪者供圖

網上的視頻裏,幾個被民眾揪出來的嫌疑人頭破血流,我們看到的時候挺害怕的,(人群)有點失去理性的感覺。陸陸續續有當地的客戶跟我們說,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外出,因為當地有一點開始排斥外國人了。

7月8日,城裏出現了騷動,街麵非常亂。人一多起來就會有趁火打劫的,有很多不法分子藏在裏麵打砸搶燒。

遇刺的總統莫伊茲上台之初,曾承諾當地百姓太子港24小時不斷電,但他沒有做到,後來又被曝出貪汙、與黑幫有關聯等等事情,很多海地人反對他。自從2018年9月我來這邊開公司,當地大大小小應該有過上百次遊行,訴求普遍是總統下台。海地政府的貪汙腐敗問題非常嚴重。

但莫伊茲被刺殺後,社交媒體上又有很多海地人緬懷。

莫伊茲 圖源:新華社/美聯

南都:近年來太子港的治安狀況如何?

康瑾:2018年我到的時候,聯合國部隊已經陸陸續續撤出了,太子港的社會治安越來越糟糕。我天天在住處和公司之間兩點一線活動,晚上要想出去溜達一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

今年以來,太子港的黑幫的數量和勢力範圍都有增長,就在幾周前,有個韓國人開的成衣廠裏4個韓國人被綁架。今年3月,政府主導了一次清繳黑幫的行動,派了好幾部裝甲車過去,黑幫卻好像早有準備,利用地形把裝甲車困住,逼出並且用很殘忍的手段殺死了裏麵的人,還發在社交媒體上,我們看到都非常害怕。

南都:你在這樣的環境裏如何生存和經商?

康瑾:我的公司有5個持槍的保安,一般都是關著門做生意的。有客戶想進來的話就按一下喇叭,我們通過上麵的鏡子看對方是誰,確定了沒有任何武裝,才給他放進來。這基本是每個公司的常規操作。

我沒有保鏢,覺得保鏢也不靠譜,萬一他把我的生活作息跟習慣摸清楚了,把信息賣給別人的話,比較危險。在這邊隻能盡可能武裝自己,今年我把車子改成了防彈的,最近我剛拿到持槍證,購置了一些武器在家裏。

我所住的富人區離總統那個富人區20公裏左右,24小時有保安守著,有一個警察分局的局長也住在裏麵。

7月7日,在海地太子港,一名工作人員在海地總統莫伊茲的住所旁調查取證。新華社發(庫坦攝)

南都:海地的中國人社區大概有多大?當地的生活環境是怎樣的?

康瑾:中國人大概也就一兩百人,住得比較分散,基本沒有成型的華人社區和民間組織。進駐海地的比較大的中國企業是一家建築公司。

相對來說,當地老百姓並不討厭中國人。海地的鄰國之一是多米尼加,中國2018年與多米尼加建交之後提供了很多設施幫助,隔壁的海地人都看到了。

來到海地會發現,這裏的基礎設施,路、電、水、網都存在非常大的問題。

今年上半年的時候,房東才給我安裝了自來水管。原先我們需要買卡車運來的水,灌到地下存儲水的地方,再用抽水機抽送。這裏的水燒開了也不能食用,我們都是買礦泉水來做飯。住在平民區的話就要通過一個公共設施,靠人力不斷地按壓機器抽取地下水,需要繳費。

海地不但缺水,還鬧油荒。另外,我家所在的那個富人區也經常性地斷電,最近每天的供電時間也就三個小時左右。發電機和電瓶是必需品。首都的路麵坑坑窪窪的,每次修完之後,一下雨又是大坑小坑。至於網絡,寬帶費200美金(折合1295人民幣)一個月,老百姓基本用不起。

南都:這種局勢下,未來幾天你有什麼打算?

康瑾:總理約瑟夫對嫌疑人的抓捕行動非常滿意,他的意思是所有商業活動可以繼續進行,商店可以如期開門。我們因為客戶有需求,明天要先去開門看一下,如果沒有客人的話,我們會提前關門。

來源:南方都市報(nddaily)記者 林子沛 實習生 陳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