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花35億買中國導彈後,又和中國簽石油協議,跟美國分道揚鑣?

 

圖為沙特東風3導彈

對於中東土豪國家沙特,許多人的第一印象無疑是不差錢,依靠石油貿易,沙特也算賺得盆滿缽滿,武器裝備更是挑哪個貴買哪個,當初花費35億買中國導彈後,現在又不顧美國的阻擾,送來3億噸石油大單,看來這才是老鐵兄弟!那麼沙特花費35億買中國導彈後,又和中國簽訂石油協議,是真的打算跟美國分道揚鑣了嗎?

圖為東風3導彈

長期以來,中東地區一直不太平,這片土地上已經爆發了多次戰火,在美軍大力介入中東之前,就已經出現了多次中東戰爭以及伊朗與伊拉克之間的兩伊戰爭,小規模的軍事衝突更是不計其數,這也迫使沙特擔心起自己的國防安全,而最令沙特擔憂的,無疑是以色列,畢竟經曆了幾場戰爭的洗禮,中東已經沒有任何勢力能夠壓製住以色列了。

圖為東風3導彈

其實不僅僅是以色列,伊朗、伊拉克都是沙特當時的強敵,畢竟沙特富得流油,而這些國家卻在戰爭中受到了嚴重的損耗,兩伊戰爭結束後,薩達姆就下令入侵科威特,就是最明顯的例子,所幸在此之前,沙特已經獲得了東風3導彈,所以才能夠讓沙特免於戰火,由此可見,擁有一款殺手鐧武器,從而震懾住周邊國家,對沙特而言是多麼重要。

但沙特想要獲得殺手鐧武器也沒有那麼容易,原本這個國家打算從美俄手中購買,但美俄當初正在商定中導條約,誰也不敢觸碰紅線,最終隻有中國能夠買這種導彈,按當初中國的心理價,一枚導彈1000萬已經非常貴了,畢竟那時候中國戰鬥機也不過幾十萬一架,結果沙特的操作,直接讓國人知道什麼才是土豪國家,一開口就是一億美元一枚,直接比我們的心理價還高出了10倍。

圖為沙特軍隊

用現在的眼光來看,沙特當初無疑是買貴了,但這35億美元,卻給沙特帶來了30多年的和平,如此看來,沙特這筆錢還是非常劃算的,用一億美元換來一年的和平,其他任何國家的武器裝備都無法實現,同時這也打開了沙特與中國合作的大門,如今沙特不僅僅購買了中國導彈,同時還看中了中國其他軍工產品,甚至還希望能夠在石油領域擴大合作。

而沙特與美國的關係,其實也是相互利用相互算計的,畢竟美元與石油直接掛鉤,這一點讓沙特非常不滿,石油的價格不能完全由產油國家說了算,隻是迫於美國實力,沙特不得不妥協,現在美國受疫情困擾,實力下降,沙特自然會想辦法來獲取主動地位,更何況美國已經開始從中東撤離,沙特就更沒有必要看美國臉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