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鬥有危險?美國大手筆部署3座超級雷達,可24小時監測目標

 多領域實力常年穩居世界第一的美國,最不能容忍的就是霸權受到威脅,為了防止這一情況的發生,美國多次對俄羅斯等國家下狠手。而在中國北鬥衛星組網成功之後,自覺空天霸權受到威脅的美國又坐不住了。華盛頓一邊極力宣揚“太空威脅論”,一邊打著保護太空安全的名義部署X-37B空天戰機,企圖以此威懾中國。據報道,針對中國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美國已經開始籌建深空先進雷達能力(DARC),打算在地麵部署3座超級雷達,對北鬥衛星網進行全天候監視。

據悉,這3座雷達分別被部署在英國、美國和澳大利亞,每座雷達都包括16組直徑為15米的大型天線,形成360°無死角探測範圍。而這3座雷達又能組成一個等邊三角形,可以輕鬆發現3.6萬公裏外足球大小的目標,更不用說體積比足球大得多的衛星。一旦美國完成布局,那麼北鬥衛星的方位、運行軌跡都將暴露於其眼中,美國可以采取相應手段進行反偵察或破壞。不僅如此,超級雷達還能監控高軌道目標,比如空天戰機、彈道導彈等,及時為地麵提供預警。

早在上世紀美蘇爭霸之時,美國就已經將目光投向了太空。2018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美國國防部立即啟動組建太空軍,這支獨立於空軍的軍隊正式成為美國武裝力量的第六軍種。美國新政府上台後,關於“太空軍”的討論也一度引起外界關注,白宮明確表示,並不會取締太空軍,其奪取空天霸權的野心,可見一斑。而事實上,美國部署超級雷達也不是一拍腦門就做出的決定。

2017年,五角大樓最先提出建造能跟蹤高軌道太空目標的雷達,並向全美發布招標計劃書,要求研發出一種能跟蹤2.2萬英裏以外衛星和太空碎片的係統。同年,美國空軍開啟相關計劃,每年花費約2億美元進行研發測試。在此過程中,美國建造出了一套先進的預警係統,可以監測到2萬英裏外的目標,即使如此,美國太空軍依舊不滿足,隨後啟動了超級雷達計劃。專家警告稱,不排除美國會為了達成目的違反《太空法》,部署能對衛星造成嚴重威脅的太空武器,我們都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