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30年都不舍得出售,老將殲轟7“飛豹”有大用,還能再戰20年

 我國空軍已經成為全球第二,擁有了殲20、殲16、殲10C等全球領先的戰機,但解放軍空軍裝備序列裏還保留著一員已經服役30多年的老將,它就是殲轟7“飛豹”戰鬥轟炸機。作為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一代戰鬥轟炸機,其技術早已過時,我國為何不願將其對外出售呢?

殲轟-7“飛豹”戰鬥轟炸機研製出來已經30多年了,仍擔負著重要打擊任務,即與其不斷改進有關,也與中國在戰鬥轟炸機領域技術青黃不接有關。目前,最新的殲轟-7“飛豹”的最新改進型號——殲轟-7A生產時間還在21世紀以後,全球戰機的平均使用年限是30年,殲轟-7“飛豹”也才剛剛中年,目前仍承擔著我國空軍主要的對海、對地打擊任務。後續隨著殲-16的產量不斷增多,未來將逐漸替換殲轟-7“飛豹”,但是“飛豹”仍然有很長的服役時間。

殲轟7本身就是一種二線戰機,雖然看著是很完美,但其空戰不如戰鬥機,彈藥投送不如轟炸機,對地支援又不如攻擊機,也是在被逐步淘汰中。其本身的作戰思路是在沒有本方戰機保護下突襲敵方重要目標。但是實際上一旦遇到敵方戰鬥機就麵臨著打不過也逃不掉的尷尬。我國研製殲轟7是因為在上個世紀80年代還沒有任何一架國產戰機能夠在南海長時間停留用以支援海上作戰。那麼這樣一款空戰能力和當時國產主力戰機相當而且還有一定的對海作戰能力的飛機無疑是最好的選擇。

目前,世界範圍內,戰鬥轟炸機正在逐步向多用途戰鬥機的方向改變。戰鬥轟炸機已經開始退出曆史的舞台。多用途戰鬥機簡單地說就是可以通過更換機載武器來執行多種作戰任務的戰鬥機,超音速噴氣戰鬥機中除了美國F-102/106和俄羅斯蘇一9/11這些純粹的防空攔截機之外,絕大多數戰術戰鬥機在設計上都具備一定的多用途作戰能力。具備高作戰效率的多用途戰鬥機可以說是世界各國空軍和戰鬥機科研單位的最終目標,技術上的發展和戰術上的需求共同促成了多用途戰鬥機的廣泛發展。

至於為什麼現在殲轟7還在服役,主要的原因在於在最近30年,我們對前線支援轟炸機和攻擊機的需求低,也沒有太多型號可供選擇,而且目前我國空軍殲-10、殲-11、殲-16都有著不弱於殲轟7的打擊能力。那麼替換出一型專用的戰鬥轟炸機或者攻擊機從效費比上來說並沒有多大收益。殲轟7繼續服役的原因其實還有一個,就是JL-10A脈衝多普勒雷達,這是我國目前最好的戰機雷達,還沒有其他國家可以比這個雷達性能好,因此殲轟7配合反艦導彈就成了我們有效打擊海麵目標的主要手段,這一部好雷達給殲轟7續了命。

作為二線轟炸機,飛豹至少還能再用個20年,畢竟從殲16的主要用途也有這樣的因素考慮在內,而這樣的做法是最務實的,也是經濟性最高的,畢竟就是強如美國他也沒能力把隱身戰機做成隱身戰鬥轟炸機來使用,或者說是直接拿來當攻擊機來用,雖然外掛點都有,但確實是大材小用了。飛豹的主要作用就是對地支援和反艦打擊,從這兩點上講,它完全勝任。對於任何一個國家的航母,如果飛豹超低空海上突襲,以現在鷹擊83反艦導彈的能力,進行飽和攻擊是無法精確攔截的,更何況我軍在轟六K上曾經展示的鷹擊12的威力也是有目共睹的。(文/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