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錢白花了:2.5億美元戰鬥機,2:6慘敗給梟龍戰機

 【話說軍世】雖然說印度對於自己的北方鄰居總是想要擺出高姿態,不過實際上自己的宿敵其實是巴基斯坦,二戰後的多次戰爭找那個,雖然印軍占了不少的便宜,不過巴軍在得到支援後,也沒有讓有印度太好過,雖然海軍方麵實力有限,不過陸軍和空軍方麵,巴軍也有著自己的優勢。

印度錢白花了:2.5億美元陣風,2:6慘敗給梟龍戰機

作為印度空軍目前最先進的戰鬥機,購買自法國的陣風戰鬥機讓印度“興奮”了好一陣,也激起了“挑落”隱身戰鬥機的戰鬥豪言,不過現實中,作為第四代戰鬥機的優秀戰機,陣風的主要對手還是那些裝備先進航電的非隱身戰鬥機,比如說巴基斯坦空軍的JF-17“雷電”戰鬥機(我們稱為FC-1梟龍)。

近日,巴基斯坦空軍梟龍戰鬥機到土耳其去參加聯合空中演練,這一度讓印度非常緊張,主要是因為同樣參加演習的卡塔爾派出的就是陣風戰鬥機,印度很擔憂巴軍會就此得到陣風的重要參數和作戰特點等,結果證明,印度的擔憂,其實遠不止這一點。

因為,巴空軍不僅得到了陣風的相關資料,梟龍戰機還在於陣風的近距離空中對抗中完勝,取得了6:2的戰績,這讓印度的擔憂變成了“二連擊”,直接轉化為了失望,畢竟印度空軍希望陣風在北方高原上可以對抗鄰居的先進戰鬥機,甚至是五代機,但是現在居然敗給了其出口型的廉價戰鬥機。

此前,印度花費了高達91億美元買到了36架法製陣風戰鬥機,其合同單價超過了2.5億美元,雖然比日本自行組裝F-35的單價5億美元還有不小差距,不過這仍是目前軍購最為昂貴一型戰鬥機,目前印度已經到手了23架陣風,第一支接收陣風的第17中隊已經滿編18架,第二支中隊也已經激活。

來自俊赫君的話說:梟龍“價低質不低”

就戰鬥機數據和性能對比上來說,陣風戰鬥機屬於第四代半戰鬥機,具有一定的隱身設計,具有信息化和高機動性能都優勢,突出特點為多用途能力強大,而梟龍戰鬥機的地位則是一型相對廉價的戰鬥機,在機動能力和載彈量等方麵都要弱於陣風,不過最新的Block 3型在雷達和電子能力上已經大幅增強。

陣風僅機載雷達一項,其RBE-2有源相控陣雷達,對於戰鬥機大小目標的探測距離就可以達到140公裏,同時跟蹤40個目標並選擇4個進行攻擊,而梟龍的KLJ-7雷達,對同樣目標的探測距離隻有105公裏,同時隻能跟蹤10個目標,攻擊其中2個。

而梟龍在近距離空戰演習中大比數戰勝陣風,一部分原因在於巴空軍飛行員的素質較高,其常年執行戰鬥飛行任務,空戰經驗豐富,另一方麵原因,也顯示了雖然梟龍並非定位高端戰機,但飛行性能和電子能力等並非想象中的那樣平庸。

因為成本上的差距,即便是法軍自用的陣風也要6000萬歐元一架,雖然印度引進陣風的實際單價會低於2.5億美元(總合同中還包含人員培訓、配套彈藥、備用發動機和其他配套設施等),但是2億美元左右的成本應該是有的;目前阿根廷想要得到的12架最新第三批次梟龍的總價也不過才6億美元,單機5000萬美元,還包含“豪華新手大禮包”,緬甸購買的16架第二批梟龍,總價5.6億美元,加上配套設備的合同單機成本不過3000萬美元,梟龍早期型號更是隻有1500萬美元左右。

這也是印度會失望的一個重要原因,昂貴的陣風如果在空戰中不能輕鬆擊敗梟龍,取得4:1/5:1甚至更高的戰績,就成本而言,成本是梟龍近6倍的陣風,實際就是一筆“虧本”的買賣,更可氣的是,不僅數據被巴方獲得,昂貴的陣風戰鬥機還敗下陣了,麵子往哪裏擺。

在巴空軍中有200架左右的梟龍(雷電)戰機,數量遠高於還沒有“湊齊”的36架陣風,梟龍目前最強的型號應該是第三批次Block 3型,裝了有源相控陣雷達等設備等,空戰和對地攻擊攻擊能力實際更強,作為中東的“小兄弟”,這一番演習,巴空軍不僅在土豪兄弟國家那裏“刷”到了戰績,提升了梟龍的名氣,實際可能也會進一步打開銷路,繼續讓巴鐵保持戰鬥機生產能力的同時,還能小賺一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