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暴力騷亂漸趨平息,前總統祖馬涉貪腐案19日恢複審理

 南非前總統祖馬涉嫌貪腐的案件審理幾經推遲,他近日因藐視法庭入獄,引發大規模抗議騷亂。

截至17日,南非國內騷亂開始趨於平息,祖馬涉貪腐案審理將於7月19日恢複。

視頻截圖

據法新社報道,祖馬於2018年2月辭職後,被控在任內涉嫌貪腐,麵臨敲詐、賄賂、洗錢等16項罪名指控。同年4月,祖馬首次出庭就涉腐案接受初步審理,但應檢方及祖馬律師的請求,法院決定推遲案件審理。此後,祖馬的律師團隊通過一些策略拖延案件審理,並試圖撤銷指控。

南非憲法法院日前決定,祖馬涉貪案件將於7月19日恢複審理。分析人士認為,19日的法院聽證會可能會導致新一輪騷亂。據《衛報》報道,南非政府擔心,祖馬的支持者可能會發起試圖顛覆政府的行動,屆時可能將激怒安全部隊向平民開火。

南非負責調查貪腐案件的委員會多次傳喚祖馬遭拒,憲法法院6月29日裁定祖馬藐視法庭罪成立,判處其入獄15個月。祖馬7月7日向警方投案,其支持者9日起發起抗議示威活動,要求釋放祖馬,之後抗議示威發展為暴力活動,已造成200多人死亡。南非總統馬福薩17日發表講話稱,該國的秩序正在恢複,不需要為應對騷亂而進入國家緊急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