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才能解除危機?美軍急得團團轉:我們拿什麼造戰機導彈?

 眾所周知,稀土是一種重要的戰略資源,是現代工業發展中必須要用到的一種“萬能資源”。中國是一個稀土大國,在意識到稀土資源的重要性之後,我國也收緊了對稀土這一重要戰略資源的出口。近段時間以來,中美之間因稀土一事也鬧得很不愉快,在我國限製了對稀土的出口之後,美國、日本、英國等國在譴責中國的同時,都在急忙找“下家”。

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美國也是一個稀土大國,經探明的稀土儲量占全球總量的13%,居世界第三,那為何美國不自己開采,反而要去找其他下家呢?

稀土素有“工業維生素”之美稱,它被廣泛應用到了冶金、石油化工、玻璃陶瓷、農業、新材料、軍事等領域。可以說,沒有稀土,美國就無法繼續生產先進的飛機、導彈等。

根據美國洛馬公司公布的數據顯示,建造一架F-35隱身戰鬥機需要使用417公斤左右的稀土。按照美軍最新的計劃,還要生產更多的F-35係列的戰鬥機用以替換掉已有的戰鬥機和艦載機,若是沒有稀土,美國軍方就無法完成更新換代。除去軍工企業,其他美國企業也需要大量的稀土才能完成工業生產。

因此,美國一家智庫分析認為,美國要想實現稀土的自給自足,還需要15年的時間。簡言之,在這15年的時間裏,美國的稀土需求隻能依靠進口了。

為何美國自身稀土儲量居世界第三位,卻還要依賴於他國進口呢?

首先,美國已經放棄開采稀土資源太長時間,若重新開始勢必路途艱辛。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美國的稀土開采業就已經開始走向衰敗了,隨後就幹脆全部封存向外進口了。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雖然美國的稀土儲量非常高,但是都是“假稀土”。稀土主要分為輕稀土和重稀土兩類,在美國的稀土礦中大多數都是價格低廉輕稀土,也就是所謂的“假稀土”,而一般用於航空航天和軍事等領域中的都是重稀土。若是想對輕稀土加以利用,必須要具備先進的冶煉工藝,但是以目前美國的技術還不足以能夠解決這一問題。

因此,美國智庫所說的,美國想要重返稀土開采恐怕還需要15年的時間,這並不是無稽之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