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稀土一樣金貴?貴州發現7000萬噸寶藏,價值上萬億,多國求合作

 眾所周知,稀土是一種極其重要的戰略資源,一個國家要想提高自己的軍事實力,研製高精尖武器裝備,都離不開稀土資源的幫助。在世界已經探明的稀土資源中,有大約71.1%都儲備在我國地下,很多國家都希望可以從我國進口稀土,尤其是美國,急需獲得這一稀有物資。不過大家知道嗎,我國還有一種資源讓各國十分眼饞,希望從我國引進卻遭到了我國的拒絕,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據了解,錳在國民經濟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對化工、電子、冶煉等起著很大作用,用錳製造的合金廣泛應用於國防工業、電子工業,化學工業、輕工業、建材工業等。我國礦產資源十分豐富,儲備有大量的錳礦,貴州省就發現有7000萬噸錳礦,儲量居亞洲第一,價值高達上萬億,這在很大程度上為我國的工業發展提供了幫助。

包括錳在內的一些有色金屬,是製造先進武器必不可少的原料,其重量輕、強度高、韌性好,還具有耐腐蝕和抗磨損的特點,是飛機、火箭、航母、潛艇在內的一些先進武器裝備零部件的重要組成部分。依靠著錳礦,我國的鋼鐵製造業可以得到很快的發展,並且以此為基礎研製出更先進的武器。

看到我國儲備有如此多的錳礦,很多國家都希望和我國合作開發這種資源,低價從我國進口錳礦。但如今我國已經意識到資源對一個國家未來的重要性,不準備繼續用資源換取經濟,拒絕了這些國家的請求。哪怕給再多的錢,我們都不會出口這種寶貴資源。

看到我國拒絕出口錳礦,很多國家開始表示不理解,我國地大物博為什麼要如此“小氣”呢?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我國確實低價出口過一些資源,但那都是因為我國發展剛起步,急需要短時間內提高經濟,並且對一些資源的認知也十分不足,不明白其中的重要性。如今我國已經變得越來越強大,對資源的重視程度也越來越高,不會再繼續出口這些資源換取經濟。

有關專家指出,稀有資源事關一個國家的未來,很多先進裝備都需要用到錳礦、稀土,缺少這些資源我國的航天事業,軍事研究都將受到影響,為了我國的未來,這些資源無論如何都不能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