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8日快訊!美國警告俄羅斯,日本民眾要求研發核彈

 國際形勢瞬息萬變,但萬變不離其宗,那就是爭鬥永遠大於合作。就在"拜普會""G7峰會"即將舉行之際,兩個不好的消息傳來了。

其一,布林肯再次警告俄羅斯。

本周,美國總統拜登將要到歐洲參加G7 峰會,北約峰會、以及在6月16日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進行會晤。

這是改善美歐俄三方關係的重要會議,因為當下三方關係相當玄妙,尤其是美俄關係很緊張。雙方不僅退出《中導條約》,還開啟了核武競賽,給全球蒙上了一層核戰陰影。不少人擔心,美俄一旦發生戰爭,世界就完了。

在這種背景下,美俄總統實現會晤,如能緩和關係的話,那麼對世界和平是一種貢獻。然而,俄羅斯好說話,但美國卻不好說話。因為沒有得到想要的利益,美國不會無緣無故作出退讓的。

事實也是如此,在拜登出發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又放狠話,如果莫斯科決定對美國及其盟友采取"侵略性或魯莽"行為,華盛頓將作出回擊。

不久前,一些美國公司遭遇大規模網絡襲擊。對此,白宮一口咬定是俄羅斯黑客所為。

但問題在於,不論是近日發生的美國肉企巨頭遭攻擊,還是此前美國輸油管道遇襲事件,白宮都沒有拿出確鑿的證據來證明俄羅斯是幕後黑手。

布林肯這番警告,顯然是給拜普會營造強勢的氛圍,讓俄羅斯知道美國是不好說話的。但俄羅斯已多次表明,對這次拜普會不抱啥幻想,因為在會晤開始之前兩國就處於劍拔弩張的狀態了。

預計拜登與普京很難會握手言和,甚至會上演先下手為強的把戲。

其二,日本民眾要求政府研發核武器。

繼宣布向太平洋排放核汙水之後,日本民眾又考慮研發核武器。原因在於,普京一句話惹毛了日本人。

近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俄羅斯願意就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問題與日本政府進行談判。

這也是去年俄羅斯通過不允許領土割讓的憲法修正案之後,普京首次在這個問題上作出的一種姿態。

不過普京還是說,無論如何,俄羅斯都不會向日本移交這四個島嶼。

普京的這一番表態,是要徹底斷送日本索要俄方"還島"的想法。但普京沒想到,這句話激怒了日本民眾,一些憤怒的日本網民在網上向首相菅義偉喊話:要求日本馬上"研發核武器"。

理由竟是如果不研發核武器。就會遭到俄羅斯的侵略。而且有了核武器,日本就有了地緣威懾能力,以後周邊大國哪個敢惹日本!

但日本政府沒有糊塗到真研發核彈的地步。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對普京的表態表示歡迎,並強調日本會繼續進行持久的努力談判,以化解領土糾紛。

但俄日談了多少次了,北方四島問題依然沒有解決。而在菅義偉上台之後,日本開始失去了耐心,不少政客和民眾喊出了武力奪島的口號。但由於俄羅斯強大的軍事能力,使得日本投鼠忌器,不敢硬來。

對日本和日本民眾而言,或許隻有緊緊向美國靠攏、才有可能獲得一些存在感,但要研發核彈,對付俄羅斯等大國,無疑會觸犯世界底線,讓日本再次嚐一嚐原子彈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