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60節每60秒飛馳1833米!全球首款五體船亮相,或逆轉海峽戰局

 近日,美海軍提交了一份最新未來30年造艦計劃,列出了最少321艘、最多372艘有人駕駛艦艇的目標,美媒推測,加上無人艦艇,未來美國海軍艦艇總數可能多達512艘。長期以來,美國憑借11艘核航母的實力,在世界各個海域橫行霸道,在遠洋作戰能力上鮮有對手,為了保證海軍絕對優勢,即便目前美本土一地雞毛,仍在加速新型航母和艦艇的研發力度。目前,除了龐大的航母戰鬥群外,該國還有一艘急速航行的艦艇備受熱議。

據悉,在弗吉尼亞海岸處,一艘外形獨特的艦艇現身,從外觀來看,該艦是美國研製的五體船---M80“短劍”,其被稱為是“目前世界上行駛速度最快”的一艘艦艇。要知道,美國十分重視海上力量的發展,畢竟全球70%的麵積都是海洋,一旦掌握製海權,就意味著美國在全球難逢對手。

據相關公開資料表示,M80“短劍”是美國研製的一艘“私密戰艦”,同時也是全球首款“五體船”,主要為了用於加強美海軍近海防禦。另外,美國海軍表示,“短劍”完全符合執行秘密任務所需要的“更快、更結實和更輕巧”的要求,在未來,該型艦艇將是美海軍近海作戰的一把“利刃”。

毫無疑問,美海軍對M80“短劍”的期望值相當高,其長為27米,寬12米,高約5米,排水量約60噸,與普通艦艇相比,“短劍”是所有艦艇中采用隱身塗層最多的一款,使用了與F-35、波音787相同的碳纖維材料,隱身性能毋庸置疑,甚至還被《時代》雜誌評為當年最佳發明之一。此外,“短劍”時速高達60節,相當於每小時111公裏,每分鍾飛馳1833米,單艘艦艇價格更是達到驚人的1000萬美元左右,曾一度被媒體稱為“外星來客”。

事實上,美海軍之所以研發這艘艦艇,關鍵是因為目前許多國家都開始訓練特種兵,隨著各國作戰力量的改變,一些潛在對手會將特種兵部署在極為複雜的地形中,有了M80“短劍”的加持,美國也能悄無聲息將特種部隊,以及輕型武器運輸到目標地區,從而完成淺海特種登陸作戰。對此,有專家認為,未來美國海峽戰局將會實現逆轉,屆時,眾多海峽國家或麵臨更大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