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艘新青年同時開工,規模達到50艘不會太久,繼續升級很有必要!

 當年的“新青年”,如今是真成了“過氣網紅”!2006年,經054改進而來的054A型護衛艦首艦530徐州艦下水,兩年後徐州艦加入海軍服役。054A建造初期,海軍新型艦艇並不多,僅有兩艘052C屬於現代化艦艇,054A的建造代表海軍全麵邁向現代化的開始,同時054A外形英武性能不俗,被網友冠以“新青年”的稱號。

不過海軍近些年服役的先進艦艇實在太多,054A之後是052D,緊接著055、075以及國產航空母艦先後建造裝備,在大量更先進噸位更大的艦艇麵前,054A漸漸成為了“過氣網紅”,不過這也不奇怪,055在075服役後都已經“失寵”,更別說噸位小得多的054A。但雖然已經“火氣”,054A的作用和重要性卻並沒有降低。

我國擁有廣闊的海洋麵積和漫長的海岸線,需要大量的現代化艦艇負責中近海的防禦,此前海軍高峰時期艦艇數量多達2000多艘,但大部分是幾百噸的掃雷艇、獵潛艇等等。雖然一艘054A的綜合作戰能力抵得上幾十艘小艇,不過全麵替換這些老舊艦艇,新型護衛艦數量少了也不行,因此054A和056兩款護衛艦都進行了大量建造。

此外,與056不同的是,054A是一款具備遠洋作戰能力的大型護衛艦,除了擔負中近海防禦任務,054A還有一個重要作用是在高強度戰爭中,大型驅逐艦大量消耗後可以頂上去,作為海軍遠洋艦隊的補充力量。因此在2018年054A首批“下餃子”完成後僅僅過了一年多一點,海軍又迅速追加了第二批20艘訂單。

近日一組網上的照片顯示:船廠內一個船塢就同時開建了5艘054A護衛艦,這個建造規模和速度,簡直就是遊戲中的“爆兵”戰術!建造054A對國內造船廠來說可謂是駕輕就熟,按照這個建造速度,第二批054A的建造用不了幾年就可以完成,屆時海軍054A的數量達50艘,可以全麵替換053H3等艦艇,如此一來海軍將再無老艦,畢竟艦零較長的現代級等艦艇也在進行現代化改進。

那麼054A完成第二批次的建造後,會不會繼續改進升級呢?有網友認為:我國艦艇建造成本相對比較低,一艘052D的成本僅有伯克級驅逐艦的幾分之一,因此我們完全不必繼續研發或升級現有護衛艦,未來的新型艦艇全部驅逐艦化即可,美國海軍在佩裏級之後不也幾十年沒有研發新型護衛艦嗎?

這種想法並不穩妥,首先護衛艦完全勝任的任務交給驅逐艦就是一種資源浪費,其次美國海軍此前幾十年沒有裝備護衛艦,僅依靠驅逐艦和巡洋艦,那是因為這兩種大型艦艇的數量高達百艘,而且美國海軍還有十幾艘航空母艦,根本沒有近海防禦的壓力,所以才在佩裏級之後一度停止了護衛艦的研發,不過這種裝備思路已經不符合目前的情況,美國海軍新一代護衛艦已在意大利開始了建造!

綜合來看,海軍接下來仍有繼續建造大型護衛艦的實際需求。054A一開始的定位就不是追求頂尖的性能,而是穩定可靠、成本可控適合大批量裝備。不過054A畢竟是十幾年前設計的艦艇,未來若繼續建造,必定是經過全麵升級後的054B型,那麼054B會有哪些大的變化呢?首先就是噸位會加大!

目前護衛艦大型化是一個趨勢,比如美國海軍新一代護衛艦噸位達6000噸,054B即便不會有大的變化,噸位也至少會達5000噸以上,因為054A的武器配置會更豐富,目前在052D和055上麵使用的大口徑垂發係統可以裝備到噸位提升後的054B上,如此一來054B也將擁有通用垂發係統,不僅提升發射效率,還具備了遠程區域防空能力。

另外,與武器係統相匹配的是新型相控陣雷達以及一體化桅杆等技術的應用,這樣煥然一新的054B綜合實力會接近甚至超過052C驅逐艦,真正成為一艘近可低成本防禦,遠可直接頂上去邁向深海的現代化大型護衛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