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信號一夜全無,156座航標被更換,美航母迷路,軍方:絕不慣著

 當今世界,各國的軍事現代化程度越來越高,所謂現代戰爭的核心其實就是高技術兵器,而要想利用高技術兵器展開協同作戰,關鍵就在衛星定位係統的信息支撐,拿美國海軍來說,其航母幾乎從不單獨部署,往往還伴隨有驅逐艦、護衛艦、補給艦以及核潛艇等進行護航,他們共同組成航母艦隊,浩浩湯湯到全球各大熱門海域進行所謂的“自由航行”,這些艦艇之間要想在大海上不迷路並進行協同作戰,就需要借助衛星定位係統,從這一點上看,成立200多年僅有16年未打仗的美國已經利用GPS衛星定位係統掌握了現代戰爭的關鍵要素。

不過後來令美國沒想到的是,中國成為了該領域的後起之秀,打破了美國GPS一家獨大的局麵,此前美海軍航母艦隊自信滿滿到南部海域自由航行時,卻突然失去了航向,一夜之間所依賴的部署在南部海域的GPS信號全無,該海域的156座航標被全部更換,美航母艦隊成為了“無頭蒼蠅”,對此美國也別無他法,隻能選擇接受這個既定事實。美航母“自由航行”愈加恣意,這說明別國的退怯隻會讓其更加無法無天,此次也算是軍方一次不一樣的回應:“絕不慣著!”

據了解,美國的GPS衛星導航係統早在1958年就開始研製,1964年投入使用,是世界上研製時間最早的衛星定位係統,也因此占據了最有利的近地麵衛星軌道,這意味GPS采用數量相對較少的衛星就可以實現對全球的覆蓋,到1984年時,美國GPS布星24顆,已經實現了對全球98%的覆蓋。

歐盟和俄羅斯也在美國之後也在衛星定位係統的研製上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但是歐洲的伽利略係統主要適用的是民用領域,而俄羅斯的格洛納斯係統目前隻能勉強服務本土,更不用提覆蓋全球。此前美國曾經試驗切斷GPS信號後各國的反應,以此判斷各國對GPS的依賴程度,結果歐盟最慘,軍事上所遭受的實際潛在影響高達56%,俄羅斯為34%。

這意味長久以來美國GPS基本上壟斷了全球,美軍行動隻要切斷GPS ,他國的精密武器將可能將淪為廢鐵,也正因為如此,美國海軍的“自由航行”多年來才越來越恣意。而中國北鬥衛星定位係統的出現則將改變者這一局麵。此次美航母在南部海域失去信號還隻是個開始,如果美軍仍不知悔改,隻會付出更大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