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國支持以色列,中東四強伺機而動,第六次中東戰爭風險加大

 據人民日報海外網5月18日報道,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流血衝突仍在激化升級,事態變得愈發不可控起來。不斷空襲的2同時,以色列軍隊正在集結兵力準備地面進攻。衝突還造成了大批婦女兒童傷亡,當地民眾流離失所。

巴以衝突愈加激化

戰爭的陰雲籠罩下,有近4萬的巴勒斯坦人向聯合國申請避難。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表示,在聯合國下屬的48個學校,有38000多人正在尋求避難之地。而因為空襲,有2500人成為無家可歸者。

截至目前,以色列軍隊的空襲,共造成巴勒斯坦218人死亡,其中包括了58名兒童。聯合國方面呼籲巴以雙方應該立即停止一切衝突,並警告稱,巴以衝突有升級為全面戰爭的傾向。而在聯合國為此召開的緊急會議中,相關各方也並未達成一致。

隨著以色列單方面把整個耶路撒冷視為首都,並針對巴勒斯坦民眾進入耶路撒冷一些地區施行限制措施,巴以矛盾逐步激化,在連續的街頭衝突後引爆。舊恨新仇之下,巴以深陷各自的政治漩渦,又都不想示弱,衝突已經處於一種不可調和的狀態。

此次巴以衝突是2014年以來的最大規模衝突。在引發國際社會嚴重關切的同時,巴以衝突也在成為「導火線」,刺激著中東各國的敏感神經,並還在向著周邊國家不斷蔓延。

在中東各國,巴以衝突引發了聲援巴勒斯坦的遊行示威。中東多國也紛紛發聲譴責。

各方勢力「合縱連橫」

目前已經有25個國家公開支持以色列,包括了美國的一眾西方盟友,還出現了波羅的海國家和烏克蘭。

此時中東的4個地區強國也沒閑著,先是土耳其威脅出兵巴勒斯坦, 土耳其和埃及之間的對話也開始展開,自2013年以來的兩國第一次正式外交磋商已經開啟。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還和伊朗總統魯哈尼通了電話,對話中談及了要「對抗侵略」。而在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電話中,埃爾多安更是表示要「教訓」以色列。土耳其外長最近還開啟了2017年來對沙特的首訪。

接著一向不對付的沙特和伊朗竟然也開始了接觸,伊朗正就國際市場銷售原油,說服沙特提供幫助,交換條件是伊朗限制胡塞武裝襲擊沙特石油設施。最近兩國還互相表達了建立良好關係的願望。而對於最近的事態,沙特就譴責以色列是「公然侵犯」巴勒斯坦。這讓短期內沙特和以色列的關係發展,變得阻力重重。

如今互相看不順眼的國家竟然要冰釋前嫌,局勢似乎正在不斷滑向第六次中東戰爭的危險邊緣。

不過衝突並不符合巴以雙方利益,未來事態能否擴大還有待觀察,但這場突如其來的巴以衝突,勢必要使得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關係走向正常化的道路,變得更加艱難。一段時間以來,一些阿拉伯國家因為忌憚伊朗的地區影響力,開始走近美以陣營。然而一場衝突,又將中東這顆「定時炸彈」引爆,未來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關係,恐怕將趨於更加不明朗的狀態。

文/王振國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