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停火!近2000枚炮彈襲來後,以色列終於服軟想和談,美要失望

 5月中旬巴以衝突加劇,雖然哈馬斯發射了數千枚的火箭彈,但是效果有限,明顯以色列取得了優勢。在美國的支持下,以色列想乘勝追擊,不過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迫使以色列終於服軟。

以色列有自己的考量

哈馬斯的軍事實力跟以色列根本就沒有可比性,沒想到這一次哈馬斯做了充分的準備,一開戰就使用成排的火箭彈對以色列進行齊射,儘管效果有限,可聲勢很威猛。為了報復哈馬斯瘋狂行動,以色列出動了數百架次的戰機,在加沙地帶進行了地毯式的轟炸。哈馬斯的火箭彈一直沒有停止攻擊,僅僅幾天就有近2000枚火箭彈射向以色列,而且火箭彈專門攻打特拉維夫等大城市,對以色列居民產生的心理震撼作用非常顯著。

甚至有消息稱以色列準備出動地面部隊,對哈馬斯進行攻擊。據齊魯晚報報道,最近以色列媒體援引該國官員的話表示,未來幾天雙方可能達成停火協議。哈馬斯2000枚炮彈襲來後,以色列決定停火有多方面的原因。

其中鐵穹系統疲憊不堪後可能出現漏洞是一個重要的原因,鐵穹系統面對火箭彈的集群攻擊,並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只攔截了一部分火箭彈。哈馬斯稱還有更好的武器,如果以色列現在不趕緊止步,那麼以色列可能遭受巨大的損失,甚至會危及到核基地的安全。

巴以兩國都付不起賬單

以色列決定實施停火還有一個經濟方面的原因,因為哈馬斯攻擊以色列的火箭彈成本極低,每枚造價還不到1000美元,很多就是用鐵管和化肥組裝的土火箭彈。而鐵穹系統使用的攔截導彈造價是哈馬斯火箭彈的數十倍。而以色列的戰機每一次發動攻擊都會消耗大量的油料,還不包括其他的維護費用,以色列飛機扔到加沙地面的炸彈,實際上每爆炸一枚,就讓一大筆美元化為烏有。

另外,雙方發動攻擊造成的平民傷亡也會導致雙方領導者的民意支持率下降,到目前為止,已經有100多個以色列人傷亡。而巴勒斯坦方面傷亡的人數更多,加沙地帶大量軍用和民用建築被毀,重建工作需要花費不少資金。以色列的機場遭到攻擊,導致國際航班停止,也給以色列造成了不少的經濟損失。如果雙方不見好就收,那麼局面可能徹底失控,因此雙方要停火了,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以色列終於服軟

以色列終於服軟想和談還有第三個原因,就是來自國際社會的壓力。除了美國不肯反對以色列行動之外,其他國家都向以色列施壓。聯合國已經召開了好幾次會議,要求巴以雙方停止針對平民的暴力行為。歐盟施壓之外,中東地區的土耳其、伊朗、敘利亞等國都表示以色列的暴力行為必須停止。就連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另一個盟友沙特,都反對以色列的行為,俄羅斯更不用說。

以色列不停火將使自己被孤立,美國未來態度是否能夠發生轉變,以色列也沒有絕對的把握。比如在伊朗的問題上,美國就沒有支持以色列的意見,而是要努力改善美伊關係。拜登還聲稱將取消對伊朗的制裁,恢復伊核協議的正常履行。美國出賣盟友的事情並不少見,因此以色列要做兩手準備。

此次衝突本來是一個極為常見的以色列警察和巴勒斯坦民眾的衝突,卻被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充分利用,他把巴以衝突變成了政壇鬥爭的有利武器。因為內塔尼亞胡面臨著從政壇出局的風險,他必須破壞他的對手的組閣行動,現在目的已經基本上達到了,因此停戰也就可以做到了,這是巴以可以實現停火的第四個原因,也是根本原因。

5月21日哈馬斯已與以色列達成停火協議,美要失望了,因為美國希望通過在巴以衝突事件中擴大美國影響力的願望要落空了。

免責聲明:圖片來源網路,如有侵權請聯繫告知,部分消息參考:齊魯晚報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