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萬噸核航母即將投入值備 美:戰力可抵三艘尼米茲級航空母艦

 


經過一年半的頻繁實驗,美軍新一代核動力航空母艦的首艦「福特」號終於完成了交付後的所有測試!美國海軍5月7日公開表示,這項為期一年半的試驗於2019年10月開始,內容包括飛行甲板驗證、艦載機部隊運行以及許多其他任務。在試驗的最後階段,「福特」號航母還進行了作戰系統的資格測試,包括一場實彈演習。在這項演習中,航母官兵使用了RIM-116導彈、「海麻雀」導彈和MK-15「密集陣」等近防武器系統,摧毀了速度超過600英里/小時的火箭動力無人機以及數十個高速機動目標。

據悉,上述測試已於4月中旬全部結束。接下來要進行的將是航空母艦的全艦衝擊試驗,時間定在了今年夏天。美國海軍表示,全艦衝擊試驗預計將會對艦船設備和系統造成一定的損害,但不會影響到未來的作戰部署 。這也是自1987年「羅斯福」號航母進行水下衝擊試驗以來,美國海軍又一次進行這種風險極大的水下衝擊實驗,旨在檢驗福特號航母艦載設備和系統在遭受衝擊後的運行能力。此項測試結束後,這艘滿載排水量達11萬噸核動力航空母艦將正式投入戰備。

「福特」號航空母艦自開工建造以來,就一直飽受技術問題、設備故障和進度延誤的困擾,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該級航母在設計中不斷融入新的技術造成的。例如該航母配備的先進彈藥升降電梯系統,原本是為了節省彈藥從倉庫運送到飛行甲板並安裝到戰機上的時間,但最後這一系統卻陷入麻煩,還有該航母的電磁彈射系統故障頻繁,導致美軍高層差點放棄了這種彈射速度更快、機動性更強的艦載機彈射系統。

? 得益於美國海軍的堅持,福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終於克服了所有困難和阻攔,逐項攻克了各種技術難關,使該艘航空母艦成為了美軍真正意義上的第三代核動力航空母艦的首艦。連美軍都不無驕傲地宣稱,配備了4條電磁彈射器、搭載了70架隱形艦載機和隱形無人機的福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其綜合戰力不僅可抵三艘尼米茲級航空母艦,還把俄軍乃至整個世界甩開了至少20年的距離!儘管美軍這話說得有點狂,但試問哪個國家有能力在20年內建造出一艘類似的核動力航空母艦呢?

聚峰軍評2021.05.07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