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解凍伊朗70億貨款,遭到阻止,終還是沒有逃過美國的制裁!

 據報道,前不久有消息傳出,伊朗和韓國就石油資金凍結一事達成協議,有望解凍部分資金。但隨即美國方面立刻出面阻止,並表示:在伊朗重新履行「伊核協議」之前,不允許韓國與其發生石油貿易,並且對伊朗的制裁也將繼續。韓方想跳過美國,私下與伊朗達成和解的意圖顯然沒有成功。不過這也從側面說明了,韓國和伊朗確實在暗中關係曖昧,那麼韓、伊之間的曖昧關係是從何時開始的呢。

前不久,一艘韓國的運油船在波斯灣海域被伊朗攔截,伊朗方面給出的理由牽強附會,顯然是在為自己扣押韓國油船的行為找借口。得知自己的運營船隻被扣押,韓方顯得十分緊張,先後多次派遣外交官員及企業家前往德黑蘭進行交涉,但顯然沒有起到什麼實質性的作用。從近期的報道中我們可以看到,關於這件事情似乎有了轉移,韓、伊雙方似乎有了談判的餘地。單說伊朗扣押韓國運營船隻本身,其實就是伊朗方面在找茬。那麼,伊朗一直都不是一個會無事生非的國家,為什麼這次要如此的針對韓國呢。

如果要究其背後的原因,我們可以對近年來的一些相關報道進行梳理,之後我們會發現,其實韓國與伊朗雙方在軍火交易方面關係曖昧,正式因為有這樣的暗箱操作存在,才一度讓美國和以色列對韓國非常惱火。如果從歷史的角度去分析,那麼韓國與伊朗之間軍火交易由來已久。在兩伊戰爭時期,由於當時伊拉克和伊朗兩國交戰。伊拉克方面得到了阿拉伯國家的有力支援,阿拉伯國家有錢的出錢,有槍的出槍,伊拉克手裡有了大筆的資金,便可以向西方國家購買武器。而當時作為武器出口國的西方國家以及蘇聯在內,都是在向伊朗和伊拉克雙方同時出售武器。但儘管如此,伊朗當時還是面臨著十分困難的局面。我們知道在伊斯蘭革命之前,伊朗和美國的關係是非常要好的,所以伊朗還保有許多當時美國方面援助的武器。但那畢竟都是70年代的事情,到了80年代畢竟庫存有限,軍備數量已經無法滿足戰爭的需要。

在這種資金不足,又急需武器裝備的情況下,伊朗方面只能另闢蹊徑。當時伊朗人便想到了越南,因為越南在1975年「解放西貢」,解放整個南越之後,繳獲大量的美軍遺留下來的武器。這些武器在當時的越南看來已經毫無用處,戰爭已經結束,不可能再向東亞繼續擴張。在伊朗方面願意購買的情況下,雙方一拍即合,越南就把自己手中的部分美式裝備出售給了伊朗。正是在這次交易中,其實也出現了韓國的身影,韓國方面自然不會錯過這樣賺錢的好機會,所以也在暗中向伊朗出口武器。正是因為韓國與伊朗之間素有軍火方面的合作,再加上韓國的整個軍火生產系統要比伊朗先進得多,所以雙方「桌面下」的合作關係可以說從未停止。

但是到了911事件之後,美國把伊朗定為所謂的邪惡軸心。韓國迫於美國的壓力,只好減少或者至少沒有公開跟伊朗的這種武器研發和進出口方面的合作。特別是到了特朗普時代,美國特立獨行退出了「伊核協議」。而且從去年開始,美國又逼迫盟國包括韓國在內,必須參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在波斯灣地區的聯合巡邏。但在這一點上韓國其實是非常抵觸的,因為這樣的一種合作對與韓國人來說沒有任何的好處。可畢竟美國是韓國的盟國,而且美軍還在韓國境內駐紮,所以韓國被迫的也參加了波斯灣地區的海上巡邏。但是,韓國軍艦的巡航路線遠遠避開了靠近伊朗的海域,伊朗對此也是心知肚明。但是,美國和以色列方面最後還是發現,伊朗仍然在暗中向韓國購買武器。購買武器雖然數量不大,但確實違反了美國相應的意願。對此,韓國方面的說辭是,韓國向伊朗方面出售了一種消音衝鋒槍,這種衝鋒槍完全是韓國自主產權的產品,與美國的技術無關,所以並不違反美國的禁令。

但是,在韓國與伊朗的石油交易當中,確實出現了比較大的問題。韓國應美國的要求或者是迫於美國的壓力,凍結了韓國必須交給伊朗的70億美元的石油貨款。70美元對於伊朗來說並不是一個小的數目,特別是在伊朗長期遭受美國的制裁之後。因為一旦遭受到美國的制裁,便不能通過美國的銀行系統進行轉賬,甚至不能通過一些中立國家的銀行,比如瑞士銀行進行轉賬。所以,原本是韓國購買了伊朗的石油,本應交付貨款,但是現在由於美國的原因,韓國無法正常交付。這也就是為什麼伊朗要扣押韓國的油輪,實際上是用這種方式來警告韓國,也是在向韓國施壓。

那麼,現在事情似乎有所轉機。在拜登市政府上台之後,雖然說拜登不會現在馬上回到「伊核協議」,但拜登畢竟沒有延續特朗普時期的做法,對伊朗進行極限施壓。所以韓國和伊朗方面都在觀望,希望美國至少能夠減少對伊朗的制裁,或者能夠減輕對韓國的壓力。在這種情況下,韓國和伊朗之間便可以恢復以往的合作。如果軍備方面的合作無法繼續,單單恢復雙方石油方面的正常貿易,如果可以做到這一點,韓國和伊朗雙方就都可以鬆一口氣了。

編輯/如來

更多軍事國際相關事實,以及觀點評論請關注,也可以在評論區留言共同談論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