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國防部已累計訂購567枚新一代「米卡」空空導彈

 


3月19日,法國國防部武器裝備總局(DGA)宣布:該局已於2021年3月5日與歐洲導彈公司(MBDA)簽訂合同,訂購367枚「新一代攔截與空戰導彈」(MICA NG,即新一代「米卡」),以及150枚該型導彈的訓練彈。該合同內容還包括對現役「米卡」的火箭發動機進行翻新,以使「陣風」、「幻影」2000-5和翻新的「幻影」2000D戰鬥機能繼續使用「米卡」,直到該型導彈按照計劃在2030年退役。

法國《2019~2025年軍事計劃法》(LPM)安排採購567枚新一代「米卡」,武器裝備總局於2018年年底從歐洲導彈公司訂購了首批200枚,它們將從2026年開始交付;本次新訂購的367枚將在2028~2031年交付。

新一代「米卡」目前正在研製中,將取代法國空軍和海軍「陣風」戰鬥機目前配裝的「米卡」。該型導彈的主承包商是歐洲導彈公司,其他法國分包商包括泰雷茲集團、賽峰集團等。按照2018年的經濟條件,該型導彈研製及採購計劃的總投資約為18億歐元。該計劃將給法國增加200~300個持續五年的工作崗位,並使法國保持空空導彈設計和製造主權。

與現役的「米卡」導彈類似,新一代「米卡」也兼備中距攔截、近距格鬥和自防禦能力,並也將有紅外導引頭型和雷達導引頭型。它將利用現役「米卡」的介面,但在結構、製造工藝和性能等方面重新設計,例如,採用雙脈衝發動機,使射程得到很大擴展,並確保導彈在末段也具備很高機動性;採用泰雷茲集團在主動探測感測器方面的專有技術;通過降低維護的設計和集成健康使用和監控系統(HUMS)感測器來簡化後勤等。

新一代「米卡」還適合改裝為地空型或艦空型。它不受《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TAR)限制,具有很大的出口潛力。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