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頭求和,4月20日,烏克蘭總統邀請普京在頓巴斯見面

 澤連斯基第二次要求與普京對話,意味著北約忽悠烏克蘭動武全面失敗。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4月20日發布了電視講話,並且邀請普京在戰火紛飛的頓巴斯任何一處地點見面。這已經是繼烏克蘭總統發言人尤利婭·門德爾12日表示澤連斯基有意和普京對話後的第二次「低頭求和」。

澤連斯基這個時候親自表態求和,至少透露出三個信息。

、澤連斯基接連尋求和普京直接對話,顯然代表了烏克蘭低頭求和的態度。在頓巴斯局勢升級這件事上,先增加兵力的是烏克蘭,想要打的也是烏克蘭。如今,隨著看清了北約真實面目,以及面對俄羅斯強大的軍事力量部署,烏克蘭不得不採取最合適的策略。就如澤連斯基說的,烏克蘭不想要坦克帶來的和平。

說得直白點,烏克蘭就是用坦克也帶不來和平。

、意味著北約戰略慫恿完全失敗,但是這個失敗更多的是指美國的失敗。而對於歐盟,似乎從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近期表態來看,可不是這麼回事。4月19日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波雷爾聲稱,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集結了「超過15萬名士兵」。

而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歐洲也應該做出相對的回應,要知道馬克龍自上任以來一直推動建立一支歐洲聯合軍事力量,顯然,俄羅斯屯兵頓巴斯讓法國有了「宣傳」歐洲聯軍的機會。

、意味著烏克蘭短期內加入北約沒任何可能,尤其是德國的態度。4月20日,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無論其他歐盟國家如何反應,德國都已決定支持北溪-2號管道,而在此之前,在烏克蘭和俄羅斯就頓巴斯局勢劍拔弩張之際,澤連斯基表示:加入北約是解決頓巴斯唯一途徑。

之後,德國率先表態,烏克蘭加入北約不在議程。可以說,德國的及時表態掐斷了烏克蘭人的念想,也讓頓巴斯局勢快速緩和。

現在的烏克蘭,實際上已經沒有人管你了。在烏克蘭表態不打後,烏克蘭對於美國和歐盟的利用價值就小了。那麼,烏克蘭到底該何去何從呢?

、選擇和俄羅斯直接對話,和俄羅斯對話是緩解局勢最直接的方法。俄羅斯現在的態度雖然不支持烏克蘭和德國法國制定的頓巴斯和平進程,但是對於俄羅斯而言,只要烏克蘭不聽從美國擺布,普京還是願意和澤連斯基對話的。

但是烏克蘭如果給普京的感覺是:我和你談了,最終你還是聽美國的,我又何必和你談?能和你談出什麼?

、烏克蘭如果還想增加自己對於歐盟的籌碼,就是建設更多的過境能源線。但是現在的烏克蘭已經失去了俄羅斯的信任,甚至可以說歐盟都不信任烏克蘭。一個不能穩定的烏克蘭,無論是對於俄羅斯還是歐盟而言都是能源線的威脅。所以才有了北溪-2號,繞過烏克蘭和波蘭,不但符合俄羅斯的利益,同樣符合歐盟尤其是德國的利益。

烏克蘭想要改變現有的局面,就必須重整旗鼓,在歐盟美國和俄羅斯之間選擇中立,這是烏克蘭最好的選擇,加入歐盟或者抱緊美國,都會讓俄羅斯視烏克蘭為大威脅,烏克蘭就不可能完成對頓巴斯的收復。

、烏克蘭現在最好不要在經濟、電力甚至能源上向歐盟標準進發,而在軍事武器裝備上也不要快速北約標準化。這樣只會讓烏克蘭徹底喪失獨立性,沒有軍事研發能力,沒有了自己的體系標準,這樣的烏克蘭除了歐盟真的願意收納外,在國際上幾乎得不到任何軍事訂單,對於烏克蘭的發展不僅僅是致命的,更會讓烏克蘭任由北約擺布。

頓巴斯問題讓烏克蘭看清了北約的真實面目,接下來的烏克蘭會不會還是裝睡,就看澤連斯基自己是不是反省了。

俄羅斯又該如何面對烏克蘭?

烏克蘭讓俄羅斯挺痛心,本身烏克蘭在軍艦動力系統上還和俄羅斯有合作,後來鬧翻兩家老死不相往來,再後來俄羅斯就烏克蘭維修俄制米里直升機都要報復烏克蘭,兩家的軍事合作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縱使如此,烏克蘭對於俄羅斯依然非常重要。

從戰略位置看,烏克蘭橫在了俄羅斯和歐盟的中間。也可以說烏克蘭橫在了俄羅斯和北約之間,俄羅斯不可能放棄烏克蘭。但是現在的俄羅斯對於烏克蘭而言,無論是在經濟、金融和軍事領域都難以有吸引人之處。就如澤連斯基所講的,烏克蘭和俄羅斯有著共同的過去,但是他們對未來的看法不同。

這就是烏克蘭的態度,甚至是未來烏克蘭的態度,如果烏克蘭堅持如此,看來俄羅斯也只能維持現狀。與其讓烏克蘭完全倒向西方,倒不如讓其維持分裂局面。

、俄羅斯有必要保持對烏克蘭的軍事壓制,因為只有這樣才能讓烏克蘭更加清醒。烏克蘭被美國忽悠得團團轉,已經不僅僅局限於破壞和俄羅斯的一些合作,在別的合作上烏克蘭也做出了雙標的行為。如果讓烏克蘭覺得沒有能力或者沒有精力盯著頓巴斯,那烏克蘭還真敢發動一場戰爭。戰爭對於俄羅斯而言不是上上籤,威懾住烏克蘭足矣。

、俄羅斯應該在頓巴斯問題上和一個有獨立立場的烏克蘭進行談判,這不但符合烏克蘭的利益,也是離間烏克蘭和北約最好的辦法。但是這樣做俄羅斯也會承擔一定的風險,如果解決頓巴斯問題設立怎樣的條件是極其考驗普京智慧。條件太過,烏克蘭不會談,條件太少,對於俄羅斯又不利。

那麼,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鬥爭,以及北約和俄羅斯的鬥爭,又會對世界局勢造成什麼影響?

首先,俄羅斯和北約的鬥爭一直都存在,但是俄羅斯和美國的鬥爭卻在加深。這種加深尤其是顯現在外交領域,現在俄羅斯和多個國家進行外交官驅逐,背後和美國不無關係。看似俄羅斯比較被動,但是俄羅斯前些日子去海灣國家訪問,顯然也動了美國乳酪。

尤其是在拜登宣布制裁沙特王儲MBS後,俄羅斯就向沙特拋去了橄欖枝,這顯然不符合美國人的利益。而今後,俄羅斯在中東、南美必定還會給美國添麻煩,而美國則會讓俄羅斯在東歐的朋友圈越來越小。

其次,俄羅斯和烏克蘭的鬥爭,會讓俄烏關係存在很大變數,對於俄羅斯的戰略影響還是比較大的。一個搖擺不定的烏克蘭,始終會是俄羅斯的心病。烏克蘭急迫想要加入歐盟,也會讓俄羅斯和歐盟之間的關係存在隔閡,未來的歐洲大陸並不平穩。加之美國對於世界局勢動蕩的需求,煽風點火,離間歐盟和俄羅斯這種事少做不了。

對於俄羅斯而言,現在的俄羅斯的確可以和歐美扳手腕,但是普京之後的俄羅斯,還能不能有勇氣這麼做,屆時歐美又會如何干預俄羅斯不得而知。從長期鬥爭的持續性看,歐美相比俄羅斯,也並非完全處於劣勢

而從經濟、金融以及外交領域看,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能打的牌顯然更多。俄羅斯未來如何破局美國的壓制任重道遠,現在的美國雖然有衰敗跡象,但是整個西方仍然在抱團,力量不容小覷。對抗西方,要有一套科學、理智而又具有可持續的策略。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