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教訓還不夠慘?美國堅持不從阿富汗撤軍,背後或有更大圖謀

 


圖為美國總統拜登

最近,拜登突然對外公開表示,駐紮在阿富汗的美軍部隊很難按照預期時間從阿富汗撤走,拜登聲稱這是由於多種戰術原因所導致的,其言外之意無非就是美國短時間內仍然不會撤出阿富汗,為何美國依然拒絕從阿富汗撤軍,難道19年的教訓還不夠慘?對此,專家表示美國堅持不從阿富汗撤軍,背後或有更大圖謀,目前美國需要更多的優勢來圍堵自己的潛在對手,阿富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不能輕易放棄,這也難怪在阿富汗撤軍問題上,拜登比前幾任總統更加執著。

圖為阿富汗美軍

美國遲遲不願從阿富汗撤出,主要有兩個方面的考慮,首先,阿富汗雖然國內貧瘠,但是地理位置卻十分重要,阿富汗位於中亞,中東以及東亞的交界處,同時還是東亞國家通往中東的通道,如果能夠在阿富汗建立控制,也就意味著能向中亞,中東以及東亞三個地區施加影響力,如此獨特的地理位置,也是當年吸引美國開打反恐戰爭的重要原因,為了控制阿富汗,美國甚至不惜每年向巴基斯坦進行軍事援助,也要取得一條通往阿富汗的空中通道。

而在今天,阿富汗的重要性也再一次凸顯了出來,新一屆的拜登政府在遏制潛在對手這方面相當激進,在上台僅2個月的情況下,美國就先後與日本,英國以及歐盟等盟友取得聯繫,並拉攏他們參加到自己遏制潛在對手的行動中,例如英國就即將派遣一艘航母參與美國在西太平洋的自由航行,在未來大國摩擦加劇的情況下,美國如果能夠繼續保持在阿富汗的控制,那麼對遏制潛在對手有著重要的戰略意義。

圖為阿富汗美軍

其次,美國也不想自己多年以來的花費打了水漂,自2001年開打反恐戰爭以來,美軍已經在阿富汗這片土地上打了近20年,有近4萬人傷亡,同時還燒掉了2萬億美元的軍費,美國政府也清楚,繼續在阿富汗打下去不僅沒有任何收益,同時自己未來的經濟發展也會被繼續拖累,阿富汗已經成了一個爛攤子,所以從奧巴馬以來的歷屆美國總統都在致力於推動阿富汗撤軍事務,但如果撤軍,就會象徵著美國反恐戰爭的徹底失敗,這會是美國在國際交流上的一個永久污點,影響美國的國際地位。

此外,美國所扶持的阿富汗政府沒有任何法理支持,從建立至今,阿富汗政府一共只能控制1200萬人口,而剩下的2000多萬人口中,有800萬人口被塔利班所控制,其餘的則是各地軍閥所控制,在這種情況下,阿富汗政府能夠維持這麼多年,靠的還是美軍的保護以及美國的經濟援助,一旦美軍撒腿跑路,阿富汗政府必然被塔利班迅速擊潰,塔利班將重新成為阿富汗的執政黨,美國想要繼續遠程操控阿富汗的想法將徹底破滅,數萬億美元的投入,也會徹底打了水漂。

圖為阿富汗政府軍

總體而言,美國現在在阿富汗已經陷入了極為尷尬的局面,阿富汗既是美國遏制潛在對手的重要橋頭堡,又是燒掉大量美元的無底黑洞,拜登政府雖然聲稱要撤軍,但是在來自各方面壓力的情況下,從阿富汗撤軍可能還是無法落實。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