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回應美軍挑釁,遼寧艦編隊浩蕩出海,055首次擔當航母護衛

 根據環球時報報道,近幾日美國海軍頻頻出動,其宙斯盾級驅逐艦馬斯廷號於4月3日首次抵近我國長江口附近,最近處距離寧波只有168公里,這不僅對我核心的長三角經濟區形成威脅,更有可能對我舟山群島海軍基地進行抵近偵查。除此之外,美國和日本在3月底也在東海進行了聯合軍事演習,意圖在我西南海域相互勾結,製造事端。4月4日,美軍羅斯福號航母裹挾一艘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和一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再次進入南海,這已經是羅斯福號今年第三次進入南海。美軍南北夾擊,漸成圍堵之勢,我們不可能不有所行動。

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4月4日通報,中國海軍現身長崎男女群島西南470海里處。這其中包括遼寧艦航空母艦、055型南昌號驅逐艦、052D型成都號、太原號驅逐艦以及054A型黃岡號護衛艦和901型呼倫湖號綜合補給艦。這次航母編隊的規模是遼寧艦服役以來最大,戰鬥力也最強,以往最多只攜帶2艘052D和1艘054A,這次則一共出動了3艘大型驅逐艦,刷新了此前的紀錄。

▲御用攝影師拍攝照片

這次航母編隊最大的亮點是055首次正式被編入國產航母戰鬥群,繼3月巡航日本海之後,標誌著055已經完全形成戰鬥力。作為我軍最先進的大型驅逐艦,055滿身都是黑科技,隨便拿出一項都是世界頂尖的存在。055擁有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四面陣雙波段相控陣雷達,無論是對普通目標還是隱身飛機,都擁有相當不錯的探測能力。

055滿載排水量接近1.3萬噸,集成了112個超深超大口徑垂髮單元,可以裝載紅旗9B防空導彈、鷹擊18反艦導彈、魚8火箭助推魚雷、長劍10對地巡航導彈等多種武器。根據去年央視的爆料,055還具備反低軌衛星能力,這種能力不僅可以用於摧毀敵方衛星,還可以用來進行彈道導彈的海基中段攔截,對於構建完整的彈道導彈攔截體系具有非凡意義。

相比於052D而言,055的排水量幾乎大了一倍,更大的體量意味著它擁有更強的遠洋適航能力和自持能力,即便在不接受補給的情況下,也能夠隨遼寧艦執行跨洲際作戰任務,這是目前我軍現役其他艦艇完全不具備的能力。除此之外,055速度快、內部空間大、電子信息設備先進,擁有很強的改裝能力,未來服役數量增加到一定基數,還可以進化成編隊指揮艦,成為整個航母戰鬥群的指揮中樞。

除了我們能看到的這6艘艦艇之外,如果不出意外,水下肯定還有幾艘大黑魚護航。一個完整的航母編隊,要防止敵人的水下偷襲,自身配備核動力潛艇進行前出探路和周邊警戒是不可少的。目前的093B型核潛艇經過了多次改進後,優化了艦艇外形,加裝了主動浮閥降噪裝置和垂髮系統以及線列陣聲吶,靜音水平和火力攻擊性能都有大幅提高。搭配533毫米重型魚雷和鷹擊18潛射型反艦導彈執行反潛和反艦作戰,綜合性能已經不弱於美國的洛杉磯級攻擊型核潛艇。

與美軍現役航母編隊相比,我們的護航艦艇總體水平已經足以對抗阿利伯克2驅逐艦加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的組合,唯一的不足就在於遼寧艦本身的戰鬥力。作為蘇聯瓦良格號的改裝版,遼寧艦雖然拆除了12單元花崗岩反艦導彈發射器,但是總體設計依舊延續前輩。滑躍式甲板相比於尼米茲級的蒸汽彈射裝置,起降效率明顯不足。6萬噸的排水量僅能夠搭載24架殲15型艦載機,殲15綜合性能雖然也不錯,可是美軍的F35C五代隱身艦載機也即將列裝尼米茲級,屆時又會拉開代差。

面對以上種種不足,我們已經在奮起直追,003型航母正在緊張建造當中,海四代艦載機也呼之欲出,不需要多久時間,我們一定會追上美軍的步伐,並最終完成超越。記住: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