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4對1、一年緊急升空近千次,日本扛不住了:不再每次伴飛中國軍機

 前段時間,中國《海警法》正式頒布並生效,對進一步維護我國主權安全具有重要意義,該法實施後,我國海警也進一步加強了在相關海域的巡邏,一刻也沒有懈怠。而隨著我國海上執法力量逐步增強,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越來越陷入到被動的境地,最後只能靠放狠話來自我安慰。

然而,日本此刻面臨的嚴峻挑戰還不止在海上,在廣闊的空中其也一樣很不好受。為了應對中國軍機,長年累月的疲於奔命,日本空中自衛隊感覺自己有些扛不住了,終於在最近作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

據媒體3月4日報道稱,日本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對於空中自衛隊目前應對東海海域中國軍機所進行的緊急升空政策,防衛省方面正計划進行調整,具體措施為減少總起飛次數,不再要求每次都緊急升空伴飛,除非出現「入侵日本領空可能性極高」的情況。

按照日本防衛省原先的規定,只要中國部署在福建境內基地的戰機起飛,日本位於沖繩那霸基地的F-15飛機就必須緊急升空應對,之所以會如此急迫,是因為日本經過計算髮現,只有這樣兩國戰機到達釣魚島上空所花費的時間才能大致相同,不至於出現解放軍飛機在釣魚島轉了一圈F-15還在路上的現象。

但如此一來,效率是上去了,一線飛行員卻吃不消了。駐那霸基地的一名飛行員在去年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就此事大吐苦水,他表示自己所在的部隊全天24小時待命,而且全年無休,只要一聽到警報聲就要立刻以最快的速度駕駛戰機起飛,而且就算人扛得住飛機也扛不住。

根據空自發布的一份數據顯示,其在2019年一共緊急升空了900多次,相當於平均每天都需要出動兩到三次,並且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應對中國戰機。另外日媒指出,日本政府在2019年年初時還進一步加強了空自緊急升空的標準,要求每4架飛機應對1架中國軍機,相當於提升了一倍,無疑是再次加劇了人員和飛機的負荷。

事實上,日本空自這種疲於應付的窘境並不是最近幾年才出現,自2012年「購島鬧劇」發生後,兩國關係瞬間降至冰點,再往後日本空自應對中國軍機的緊急起飛次數便逐年增長,在2016年時甚至達到創紀錄的851次。

要知道我國戰機數量是日本的至少6倍,而且我們幾乎都是在執行例行性飛行任務,有著充分的前期準備,再加上很多時候出動的還僅僅只是普通的巡邏機,不管怎麼算我們這邊都要從容得多。而日本不光是以昂貴的戰鬥機緊急起飛應對,還擺出以4對1的姿態,妄圖在氣勢上壓倒我們,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到頭來吃虧的明顯是日本自己。

日本目前的主力戰機是F-15,但服役年限已久,現在卻要被迫經受這樣的折騰,有軍事專家就坦言,解放軍如果想的話,可以隨時加大巡邏力度,所以日本的F-15還能服役多久,完全取決於中國的意願。

只是日本現在的所作所為,純粹是自己嚇唬自己,我國軍機一向遵守國際法律,只會在本國管轄海域以及相關公海上空活動,並不會蓄意作出挑釁動作,更不會闖入他國領空,因此日本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想法實在沒必要。好在其現在也學乖了,知道跟我們較勁討不到便宜,反而會削弱自己的戰力。最後需要說明的是,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我國的固有領土,我軍在該空域開展任何形式的行動都是合法合理的,日本若想打消耗戰,只會自取其辱。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