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釣魚島!2月3日,中日舉行高級別會議,中方打開天窗說亮話

 或許是出於政治利益的考慮,日本方面在最近幾個月一直都在炒作與釣魚島、南海以及中國的《海警法》相關的事務,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2月3日,中日兩國舉行了第十二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會議,在此次會議中,日本方面闡述了其在海洋事務上的相關立場,同時中方也打開天窗說亮話,並與日本方面交換了意見。

中日兩國舉行磋商,日方態度值得注意

根據日本共同社2月3日的報道,中日兩國政府當天舉行了第十二輪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會議。雖然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響,但是該會議還是在線上成功進行了。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會議上,日本方面依舊對中國方面於2月1日實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警法》表達了其所謂的「擔憂」。

不過在該問題上,中國方面也打開天窗的向日本方面闡明了中國的立場。事實上,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早前一天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過,中方的海洋權益主張和涉海政策沒有變化,我們將同有關國家一道通過對話協商妥處海上矛盾分歧,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顯然中國方面在維護自身的海洋權益的問題上是不會有任何動搖的,因此日本也無需再為此多言了。

不止釣魚島,中日之間需要的是合作

據悉,中日兩國之間的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機制自2012年建立起來,其就一直都是中日兩國之間的外交、防務、海上執法和海洋管理等相關領域的一個綜合對話的窗口,雖然日本方面一直在炒作對中國的《海警法》的擔憂以及有關我國的釣魚島的相關事宜,但是中國方面在向日本方面表明立場的同時,我們也有意與日本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去解決分歧。

中日兩國在過去幾年的合作已經證明了中日兩國之間的相互利益是高度重疊的,在美國方面介入到亞太事務中之前,中國與日本一直都在維持著一個穩定且長效的海洋發展環境,因此從疫情之後的日本經濟的恢復的情況來考慮,日本應該要如何對待與中國的關係,這很值得日本自己去思考。

應該停止為美國背書

日本之所以一直在炒作釣魚島問題,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其在為美國的所謂「地區威脅」背書,眼下日本政府出於強化日美同盟而開始開歷史倒車,短期看這並不會有什麼大的影響,但是如果放到一個長的歷史時期去考慮,日本只能最終為自己的損失買單。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