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最強大驅名號實錘,112垂髮單元深九米,可實現一坑四彈

 2Ol7年6月28日,對於中國海軍乃至 中國國防工業來說都是一個需要銘記的日子,這一天 ,傳聞已久的中國最新一代萬噸級驅逐艦055型首艦建成下水,其全新的設計的巨大噸位、強大的信息戰能力及令人生畏的攻擊力都創造了中國驅逐艦 的數個第一,即使放到全世界範圍也處於領先地位 。

在某種意義上,055型首艦下水所產生的重要意義甚至可以超過此前剛剛下水的中國第二艘航母,它的出現結束了中國在驅逐艦領域長期跟隨追趕的局面。首艦下水時國內媒體少見地進行了公開報道 ,充分顯示了中國日益強大的自信和開放的態度,因此,說055大驅是目前世界上實力最強大的驅逐艦也一點也不為過。

在055型驅逐艦上,最起碼裝備有112個導彈垂直發射單元,在現代水面作戰艦艇特別是大型驅逐艦、護衛艦,為了具備強大的防禦攻擊能力,往往需要配置足夠數量的艦載導彈,由於結構設計,的原因,傳統傾斜發射裝置換僅需要在艦體外部設置巨大的導彈發射架 ,而且在艦體 內部還需要布置相關 的導彈儲存、輸送、裝填等機構,空間利用率並不高,所能攜 帶的導彈數 量也 比較 有限 。

2O世 紀7O年代後 ,美蘇等軍事強國開始研製裝備更為靈活,使用更為方便的垂直發射裝置。它具有佔用空間小 、載彈量大、發射速度快 、可全方位攻擊、反應迅速,可靠性 高等特點 ,很快 就取代了傳統 傾斜發射裝置,成為了現代驅護艦重要標誌之一。2O世紀90年代末,中國也開始發展 自已的艦載垂直發射裝置,並且在第三代052C型和054A型驅護艦上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 ,兩種不同規格和功能的垂直發射裝置達到了先進的水平。

由於055型在定位上是擔負防空、反艦、反潛、反導以及對陸攻擊等 多項不同種類 的作戰任務,因此在各方面條件充許的情況 下,最大程度增加垂髮單元的數量對於保證攻擊強度和作戰效 能是非常重要 的。如美國海 軍 「伯克 」級從平 台性能方面看是可 以配備數量更多的垂髮單元的 (112個甚至128個),但由於其龐大的建造數量 (目前已建造63艘,未來將會突破8O艘 ),單艦垂髮數量少。

對於作戰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剩下的部分是成本方面的原因)。而055型在較長一段時期內建造數量是比較有限的,即使達到 「伯克」級 l/5的數量也沒有什麼優勢,因此在 各方面 條件都充許的情況下 ,最大程度增加垂髮單元 的數量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這樣看來,l28個是 比較合理的,如果考慮到這種新 型垂髮裝置的 口徑更大、彈種兼容性更強,128個垂髮單元 是可以為055型提供世界一流的攻擊、防禦能力的,如果只有l12個 的話 ,顯然對於055型所擔負的作戰任務有一定影響,面對複雜作戰環境 的作戰能力也相對要弱一些。

作為中國目前技術最先進、作戰能力最強的驅逐艦055型的成功研製使中國在現代驅逐艦領域的研製和製造 能 力達到 了世界先進水平,特別是在子系統的研製方面 已經走到了世界前列,形成了一套獨具特色的設計、研製、使用體系。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