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0名親美者被捕,拜登剛上台就挑戰普京底線,俄:先管好自己吧

 據環球網報道,當地時間1月23日,數萬俄羅斯民眾在俄各大城市進行了多達70場遊行示威活動,美國大使館甚至早於遊行開始時間就公布了活動時間與地點。這些抗議者們支持著俄反對派領袖納爾瓦尼,反對當前的俄總統普京,很可能是親西方或親美人士。俄方對於美國這種行為表示了強烈不滿。

俄方嚴厲回擊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俄方已緊急召見美國駐俄羅斯外交官,要求美方就該行為作出解釋。

扎哈羅娃在聲明中嚴厲譴責道,美大使館絲毫不顧及俄方反對,肆無忌憚地煽動非法集會與暴力,甚至試圖將未成年人也拖下水,這種種行為將嚴重影響兩國的關係。

由此可見,拜登剛上台就想挑戰普京底線,這屬實不是明智之舉。而面對美國和西方就釋放俄反對派領袖納瓦利內問題上步步緊逼,扎哈洛娃此前也曾強調:"西方國家應該管好它們自己的事情"。

西方步步緊逼

據統計,這場非法集會共有2500人被捕,單單莫斯科一個地方就有500人被抓,影響十分惡劣。俄內務部及總檢察院也稱,集會未經批准,是對公共安全的挑釁和威脅。

但俄方對於抗議者的這種"嚴厲策略",還遭到了西方國家的強烈譴責。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萊斯呼籲:"示威者們在行使自己的普遍權力,俄羅斯當局應立即釋放那些被拘留的人。"

英國外交部稱在密切關注著被拘留和平示威者,以及俄方當前的局勢。英國外交大臣拉布的語氣卻沒有那麼和緩,他言辭激烈地譴責道:"俄羅斯當局對和平的示威者和新聞記者使用暴力",並呼籲其政府"釋放在和平示威中被拘留的公民"。

民眾呼籲"普京下台"

當天遊行時,在莫斯科的近4000名抗議者們戴著口罩,手持標語,一路高喊著"自由"、"普京下台"、"普京愧對於你"等口號到達紅場進行集會。

除了莫斯科,聖彼得堡、托木斯克等多地也都有不同人數的抗議者參與了近70場的示威集會。

抗議示威活動往往伴隨著騷亂與暴力,俄羅斯的這場集會也未能倖免。就在警方試圖控制住局面之際,部分激進抗議者向警方投擲雪球、瓶子等物品,僅莫斯科一個地區就有39名警察因此受傷。

這場示威集會不只在俄羅斯上演,就連美國也參與其中。當日,紐約街頭有數萬名反對普京,支持納爾瓦尼的民眾進行了示威遊行,與當時正在俄境內的遊行遙相呼應。大批抗議者聚集在紐約的俄領事館外力挺納爾瓦尼。

納爾瓦尼是俄羅斯的反對派領導者,也是最直言不諱批評普京的人之一。曾因欺詐、洗錢等罪名被判刑,緩刑期至2020年12月。但俄聯邦表示,納爾瓦尼已在2020年多次違反緩刑條例,已被通緝。1月17日,納瓦利內在莫斯科被拘留,由此引發了西方領導人的廣泛批評。

文/CC

喜歡這篇文章嗎?立刻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