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式步戰車:具備兩棲作戰能力,能在水麵航行時射擊

 05式步兵戰車,是有6對負重輪的履帶式車輛,現已大規模裝備我數個海軍陸戰旅,以及陸軍數個兩棲機械化作戰單位,成了新時期我軍遂行軍事鬥爭中,非常重要的兩棲作戰的主戰車輛,

ZBD-05,其車載火力可謂非常凶猛,炮塔上裝備有1門射速非常高的30mm自動鏈式機關炮,以及1挺7.62mm並列機槍。

此外,在05式戰車炮塔的兩側,各掛載有1枚改進的紅箭-73A有線製導反坦克導彈,車內有備彈4枚,最大打擊距離4000米,靜破甲深度600-800mm,具備了在戰時與敵主戰坦克相遭遇時,能夠放手一搏的作戰能力。

由於其使用了“滑水”型車體設計,即在車體首部及尾部都加裝了滑行板 ,在噴水推進器的推動下,在水麵上像船一樣高速滑行。

因此,賦予了05式兩棲步戰車較高的水上行駛速度,由於水上航行速度的突破性提高,每小時達到了40公裏,據此縮短了在搶灘登陸過程中,暴露在灘頭火力中的時間。

相對於在水上航行慢悠悠的以每小時10-12公裏行駛的63式兩棲坦克,05式步戰車的水上的航行速度要快捷許多,等於間接地提高了在戰時武裝泅渡時的生存能力,容易突破灘頭防禦陣地,是我軍兩棲作戰能力大幅提升的標誌性裝備。

由於車上配備有先進的上反穩像式火控係統,故而05式兩棲步戰車具備在海麵行進時,向岸上或其他水麵目標射擊的能力,本文配的動態圖片中,就是那門車載30mm機關炮,在海麵上行進時進行射擊的畫麵。

除了車長、駕駛員、射擊手等車組乘員以外,05式兩棲戰車還能攜帶7名海軍陸戰隊員,或是其他參與登陸作戰的全副武裝的陸戰步兵。

05式兩棲步兵戰車,能在4級海況下作戰,通過深度為0.7米,寬度為2米的深溝,機動性能較好,采用兩台噴水推進器,可以在水中輕鬆轉向,甚至在水中倒車;加滿燃油以後,其最大行程為500公裏,適合伴隨其他機械化車輛執行作戰任務。

現在,05式兩棲步戰車,除了裝備我海軍陸戰隊以及陸軍兩棲作戰單位以外,也已經對外出口,北方工業公司的05式兩棲戰車出口型為VN16,換裝了1門105毫米線膛坦克炮,出口到了泰國、委內瑞拉等國。